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金融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金融学系 > 正文

陈力朋

职称:副教授
系别:金融学系
Email:chenlipeng@zzu.edu.cn
电话:

个人简历:

陈力朋,男,河南新安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现为郑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系专任教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财政金融管理、税收理论与政策。兼任河南省税务学会理事、税收学术研究委员会委员,《财贸经济》等学术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教育经历:

2013.09-2018.06,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硕博连读)。

2009.09-2013.06,华中师范大学,经管学院,经济学学士与法学学士。

代表性论文:

[1]财政透明度、公共品供给与居民纳税意愿,《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20年第6期,第一作者,CSSCI。

[2]房地产税收入用途对居民纳税意愿的影响,《财贸经济》,2020年第10期,通讯作者,CSSCI。

[3]房地产税改革对居民家庭消费和储蓄行为的影响,《税务研究》,2020年第10期,第二作者,CSSCI。

[4]房地产税改革对居民房价预期的影响——基于情景模拟的实证研究,《经济问题探索》,2018年第8期,第一作者,CSSCI。

[5]税收感知度、税收负担与居民政府规模偏好,《财政研究》,2017年第3期,第一作者,CSSCI。

[6]消费税凸显性对居民消费行为的影响——基于情景模拟的一项实证研究,《财贸经济》,2016年第7期,第一作者,CSSCI。

[7]税收凸显性对卷烟消费行为的影响——基于情景模拟的实证研究,《税务研究》,2016年第10期,第二作者,CSSCI。

[8]税收凸显性对居民消费行为的影响——以个人所得税、消费税为例的经验分析,《税务研究》,2015年第3期,第二作者,CSSCI。

[9]房地产税对住房租赁价格的影响:来自重庆的经验证据,《中国软科学》,2020年第1期,第三作者,CSSCI。

[10]政策性农业保险对农村居民收入的影响——基于2006-2015年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5期,第三作者,CSSCI。

学术著作:

[1]税收凸显性、税收感知度与居民行为偏好研究,独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19年9月。

[2]国际房地产税:由来、效果评价与政策启示,合著(第二作者),科学出版社,2018年2月。

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税收凸显性、纳税感知度与居民行为偏好研究(71903182),2020.01-2022.12,在研,主持。

[2]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行为经济学视域下税收显著性对居民行为决策的影响研究(2019CJJ091),2019.08-2022.07,在研,主持。

[3]河南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房地产税改革对居民行为偏好的影响研究(192400410351),2019.01-2020.12,已结项,主持。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房屋价值与居民收入不相称条件下的房地产税纳税能力评估与税制设计研究(71873049),2019.01-2022.12,在研,参与。

[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开放性背景下房产税改革对居民行为的影响研究(71673094),2017.01-2020.12,已结项,参与。

[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农户生产行为视角的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绩效研究(13BJY180),2017.10-2019.11,已结项,参与。

[7]教育部教育财务管理研究课题:“部省合建”高校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机制研究,2021.03-2021.12,已结项,参与。

[8]河南省教育厅教育财务管理重点项目:高校投入产出分析(2022C03),2022.02-2023.07,在研,参与。

获得奖项:

河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

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参与人)

郑州大学优秀班主任

郑州大学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郑州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方案”

郑州大学青年骨干教师

讲授课程:

《财政学》、《中国税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