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院士传喜讯,人才培养结硕果——土木工程学院一流人才培养助力一流大学建设

作者: 时间:2021-12-01 点击数:

 

校友院士传喜讯,人才培养结硕果

——土木工程学院一流人才培养助力一流大学建设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1年院士增选名单,我院1977级校友李杰教授光荣入选。这是继聂建国院士之后,我院第二位校友当选“两院”院士。与此同时,我院1977级另一校友张季超教授成功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至此,我院“院士校友”增至三位,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杰、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张季超。值得一提的是,三位“院士校友”不仅都在我院求学,且均曾在我院任教,十余年的求学工作经历为其科研生涯打下了良好基础,多年来三位校友心系师恩、情牵母院,长期支持关注母院的建设发展,多次回院为师生做学术报告、参加交流活动,他们培养的多名杰出学生已成长为我院优秀教师。

聂建国,男,1958年出生于湖南衡阳,19822月至198412月硕士就读于郑州工学院(今郑州大学)结构工程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1985年至1992年先后任郑州工学院(今郑州大学)土木建筑工程系助教、讲师、副教授等。现任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未来城镇与基础设施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长期从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研究与推广应用工作,为实现组合结构体系层面的突破做出了重要贡献。201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杰,男,1957年出生于河南开封,19782月至19821月本科就读于郑州工学院(今郑州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889月于同济大学博士毕业后返校任教,1988年至1996年先后任郑州工学院(今郑州大学)土木建筑工程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等。现任同济大学特聘教授、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所长等职。长期从事结构工程与工程防灾领域的研究工作,在随机力学、工程可靠性理论与生命线工程研究中取得了具有国际声望的研究成果。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季超,男,1956年出生于河南郑州,19782月至19821月本科就读于郑州工学院(今郑州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85年至1997年先后任郑州工学院(今郑州大学)土木建筑工程系助教、讲师、副教授等。现任广州大学结构工程研究所所长、广东省模块化建筑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等职。长期从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近百项科研、科技开发课题,取得多项达到国际领先、国际先进的科研成果。2021年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经过60余年的发展,学院已经积淀形成了良好的育人传统,在培养的10000余名优秀学子中,有中外院士、大国工匠、全国劳模,也有卓越工程师、成功企业家、一线建设者……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敬业奉献、勇攀高峰,成为了为祖国建设发光发热的“郑大土木人”。近十年,三位校友先后当选中外院士,正是学院在新型工科人才培养方面厚积薄发的生动体现。长期以来,学院始终坚持以生为本、以师为魂,紧紧围绕“一流育人质量、一流学术成果、一流社会贡献、一流学院建设”发展目标,坚持“研究型学院转型发展”与“基层学术组织改革”相结合、坚持“立足当下”与“放眼未来”相结合、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发挥专业特色优势,积极融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着眼中原大地起高峰,全力助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

聂建国校友


李杰校友


张季超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