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舍友”到“研友”再到“挚友” 我院再出两个学霸宿舍

作者: 时间:2021-04-21 点击数:


近日,各高校2021年度研招复试均已接近尾声,我院喜讯连连,在今年2017级本科生的考研结果中,再出两个“学霸宿舍”。

两个“学霸宿舍”来自荷园12号楼202210宿舍,12人全部成功上岸, 11名同学保研或考研至“双一流”高校,其中闫慧强保送至重庆大学,樊昌浩、叶智慧保送至西北工业大学,姬江豪、谭梓雄和黄曹骏初试总成绩高于四百分,分别被东南大学、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录取,赖仕永、杨惟充和方泽锋分别考入福州大学、广西大学和深圳大学,付春豪、李振奇、郑凌云高分考上郑州大学继续深造。

共同的目标和浓郁的学习氛围,是造就学霸宿舍的重要因素。“我们寝室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源自六人间的相互支持和鼓励。”202宿舍的李振奇说。与其他“学霸宿舍”的学习历程稍有不同的是,202宿舍的六位男生在本科阶段并非同学眼里“超强大脑”和“高分专业户”。前两年他们文体双开花,在学生会工作中成长,在竞赛活动中锻炼。大三的时候,在辅导员赵明老师的引导和鼓励下,宿舍六人对学习和未来规划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确定了考研方向和目标,从此他们既是舍友,又是研友。

备考初期,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家只能居家复习。独自一人并不意味着孤单一人。六个男生通过定期的电话、群聊来互相帮助,互相监督。返校后制定了科学详细的作息时间表,并且严格执行。每天清晨六点,宿舍公共盥洗室就出现了他们匆匆的身影。学习步调一致,互相督促,保证每一位舍友都不掉队,因此“寝室卧谈会”成了“学习交流会”,经常讨论一些复习中遇到难题,交流复习心得。

同样,对于210宿舍的六位同学来说,一致的目标是携手共进的前提条件,良好的生活氛围是疲惫生活中的一针强心剂。“我们舍友之间很少有矛盾,目标统一、作息统一,遇到问题大家及时沟通,相互促进。”方泽锋说。虽然他们是“混合”宿舍,其中三名同学在大一时由我院转入电气工程学院,但是宿舍四年来保持着对学习韧劲和热爱、对自我的严格要求,他们以自我提升为目标,取长补短、互补互促,最终有两名同学顺利保研,四名同学考研上岸。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考研尘埃落定后,两个宿舍的同学依旧不敢有丝毫松懈,他们正在写毕业论文,整理各比赛项目的结项报告,向下一阶段的人生目标奋力奔跑。同窗四年,携手共进,挚友相伴,不畏将来!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深造率,我院为2017级本科生量身打造提升方案,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到副书记、系主任,再到辅导员、班主任,从复习备考,到确定目标学校,再到复试指导,全员参与、全面服务、全过程指导。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院上下共同努力下,2017级本科生考研录取结果喜人,除推免的50名同学外,在参加研招考试的近170名同学中目前已有100名同学被国内外高校拟录取,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同学达到了150人,深造率突破40%,创学院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