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冯聚才老师为师生党员做专题学习辅导(二)

作者: 时间:2018-12-28 点击数:

20181227日下午,我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冯聚才老师在四楼报告厅为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做了题为《建国以来党应对挑战、摆脱困境的历史回顾与启示》的专题学习辅导报告,这是我院党委举办的党员学党史系列辅导第二部分。院党委书记符水龙,院长郭院成,副院长李杰,副院长杨建中及180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沈洪波主持。

冯老师把建国以来的历史分为改革开放以前和改革开放以来的两个历史阶段来讲述,在改革开放以前的历史阶段中我党所面临的主要是建国初期如何巩固新政权和恢复国民经济、国民党败退时的残余力量与政治土匪的清理、“文革”这三大挑战与困境;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阶段中我党所面临的主要是80年代初重大思想认识问题、“六四”风波,1997年的金融风险和1998年的洪水灾害,2003年的非典防治,2008年的经济危机和汶川大地震以及现阶段的经济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等一系列的困境与挑战。

冯老师通过对我党发展历史脉络的梳理,在结合大量史实的基础上带领我们分析了党从建国以来之所以能够一次次成功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启示: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增强和发展我国的制度优势;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不断增强综合国力;必须坚持扩大开放,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

师生党员通过两次的专题辅导学习,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脉络有了一个更为清晰的认识,也有助于每位师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学好学深、融会贯通,在新时期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