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9日《人民政协报》发表民进郑州大学委员会主委沈开举教授文章:紧紧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个牛鼻子

作者:沈开举 时间:2021-07-10 点击数:

近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这也是国务院连续9年第9次就推进“放管服”改革专门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

与财政、货币政策相比,“放管服”改革基本不花钱或者花很少的钱,且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具有事半功倍、一举多得的效果。政简易行,政繁难办。政简便民,政繁扰民。我们推动更多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一次办,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这些改革抓住了关键点、抓住了牛鼻子,打到了要害处,而且公开透明、简便易行,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效果不亚于财政货币政策投入的资金,可以说是一种十分有效的“软投入”。

抓住这个牛鼻子,我们在“六稳”“六保”取得重大战绩。2020年,面对多重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紧扣市场主体急需,创新实施宏观政策,并与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相结合,助企纾困与激发活力并举,有力促进了经济较快恢复发展。在创新实施宏观政策中运用“放管服”改革思路和办法,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抓住了这个牛鼻子,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多年来深化“放管服”等重点改革,助力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网络购物、远程办公、线上教学与医疗等无接触服务,便利了群众生活、工作和学习。这些“放管服”措施有力促进了抗击疫情和防控成果的巩固,维护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抓住这个牛鼻子,我们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今年要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抓紧编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加大了对“双创”的支持力度,对包括国企、民企、外企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创新和完善市场监管,把“放”和“管”统一起来,把有效监管作为简政放权的必要保障。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坚持依法行政,以法治为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环境。虽然经济全球化短期遭遇逆流,但长远看仍是历史潮流,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是没有出路的,是不可持续的。无论国际环境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塑造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要进一步优化外贸发展环境,加强与相关国际通行规则对接,提升外资管理和服务水平,助力企业更好开拓国际市场。

抓住这个牛鼻子,我们增强了市场主体干事创业的巨大活力。近年来,我们着眼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深化“放管服”等重点改革,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适应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也顺应了人民群众就业创业的需要。其中的突出表现就是,在市场经济体系不断发展完善中市场主体立了起来。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按照条例,市场主体包括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据统计,2013年以来平均每年新增市场主体超过千万户,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总数由2012年的近5500万户,增加到今年4月份的1.43亿户,增长了1.6倍。

抓住这个牛鼻子,我们的发展就有了方向,有了动力,有了活力,我们就能够安下心来做好我们自己的事,就不惧任何风险挑战。实践证明,“放管服”改革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事关民族复兴大业,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我革命。我们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勇于破除局部利益、部门利益,敢于“啃硬骨头”,把“放管服”这件大事统筹好、谋划好。“放”“管”“服”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三者相辅相成、互为支撑,我们一定要放掉该放的,管好该管的,切实把政府服务职能履行好,把改革综合效能发挥好,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

来源:人民政协报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