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大家谈(一)

作者: 时间:2022-08-11 点击数:

编者按: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郑州大学干部教师第一时间通过自学和线上聆听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组织的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报告等方式进行了学习。大家纷纷发表感想体会,表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喜迎二十大,团结奋进新征程的决心和信心。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

7月29日-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这是时隔7年中央再次召开统战工作会议。会议系统总结了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历史经验和贡献,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为当前和未来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正加速推进,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变,我国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郑州大学也顺利通过了一流大学首轮验收,正昂首阔步朝着一流大学二期工程建设新征程迈进。面对新目标,我们精神鼓舞,面对新挑战,我们压力倍增。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是学校建设改革和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长期以来,他们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教育、科研、管理、服务工作过程中,以优良的作风和甘于奉献的精神,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更加突出强调了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为高校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和作用,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支持和帮助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加强自身建设,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以高质量党建推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王玉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深刻的历史洞察力、重要的理论引领力、强大的实践指导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加强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关心关爱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教育引导党外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信心信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外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要贯彻落实党外干部选拔任用有关政策,拓宽选拔党外干部的视野和渠道,加强对优秀党外干部的培养使用,为党外干部搭建好发展平台,为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实现新提升、开创新格局尽责任、作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厉励: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用“12个必须”深刻阐明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全面推进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引领导向、团结人民、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为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画好最大“同心圆”营造良好氛围。一是不断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坚持以“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旨、以凝聚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原大地起高峰强大力量为主线,讲好郑大统战故事,汇聚共同奋进合力;二是守正创新做好统一战线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着力构建统战与意识形态工作相互融通、相互促进的协同机制,切实增强统战成员主流意识形态认同度凝聚力;三是有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引领激励全校党外知识分子把个人价值、事业追求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融入到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事业中,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王莉华: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召开的一次具有举旗定向、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会议,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统战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重要作用。统战干部要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求工作艺术,改进工作方法,展现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的良好形象。”

作为一名统战干部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明晰。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立足新时代、聚焦新使命,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提振做好统战工作的信念信心;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统战工作新特点新规律的认识,不断提升自觉服务工作大局、谋划推动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加强部门自身建设,不断提升部门整体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在我校奋力谱写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的征程上,不断推动新时代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郑州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副处长徐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深刻的历史洞察力、重要的理论引领力、强大的实践指导力,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委教师工作部将结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学校内涵式发展,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将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教师深刻理解和认识统一战线这一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增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主动性。要针对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学历高、职称高、素质高、影响大的特点,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培育弘扬高尚师德与支撑职业发展、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充分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事业的凝聚力量。

 

郑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刘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我们要及时学习、准确把握、深刻领悟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以强化服务育人为抓手,着力推进少数民族学生及港澳台侨学生的培养教育工作;以“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为原则,切实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以完善协同工作机制为保障,着力加强高素质辅导员队伍建设。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学生工作的方方面面,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努力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去凝心聚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