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大家谈(二)

作者: 时间:2022-08-13 点击数:

编者按: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郑州大学干部教师第一时间通过自学和线上聆听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组织的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报告等方式进行了学习。大家纷纷发表感想体会,表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喜迎二十大,团结奋进新征程的决心和信心。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朱建良:

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9日至30日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习总书记的讲话为今后做好高校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作为一名高校党员干部,在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坚定了我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和信心。美术学院党委一贯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积极了解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反映他们的呼声、关心他们的进步,注重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广大党外人士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学院学科发展以及学校美育教育水平的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后我院党委将持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立足学院学科优势,积极探索彰显美院专业特色的统战工作方法途径,扎实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

郑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冀娟:

今年是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等是高校学院党委面临的工作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十二个必须”,明确了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给高校学院党委站在历史新起点做好新时期的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的遵循。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工作的贯彻落实。一是制度先行,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学院党委第一议题和理论中心组学习中积极深入研讨相关政策,建立党委委员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制度,明确统战工作任务清单,推动意见问询会、情况通报会等常态化;二是强化引领,广泛凝聚政治共识。精心谋划主题教育活动,强化重要时段和关键节点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课程思政项目培育,定期开展学习研讨,加强典型选树;三是突出担当,抓实干事创业氛围形成。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创建和河南应用数学中心建设中引导发挥作用,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省战略中奋勇争先,施展才华抱负,用业绩交答卷。

当前世界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大团结大联合对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至关重要,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继续做好统战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波: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的历史背景,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用“三个更加重要”的论断深刻强调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统一战线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十二个必须”深刻总结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深刻的历史洞察力、重要的理论引领力、强大的实践指导力。

基层统战工作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基础,是党的基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高校基层党委,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重要使命和基本任务,立足本职、担当作为。要聚焦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充分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要通过凝聚政治共识,凝聚思想共识,凝聚情感共识,确保党外知识分子坚定不移与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坚持把好政治引领“方向盘”,不断提升政治引导力;坚持架好制度机制“同心桥”,不断提升人才凝聚力;坚持打造服务发展“推进器”,不断提升改革推动力,充分激发党外优秀人才在立德树人、科学研究、服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大团结大联合凝聚起新时代共同奋斗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郑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冯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讲话中强调:“要加强海外爱国力量建设,涵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促进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国际教育学院现有在册留学生近三千人,来自世界九十多个国家。我们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培养更多的知华友华助华人士,促进中外交流沟通,民心相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鉴于此,在工作中着重做好三个坚持:

一是在工作原则上,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善于把方针政策的原则性和对策举措的灵活性结合起来,既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底线,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重工作方式方法。”留学生来自世界各地,有着自身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风俗习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在坚持中外学生趋同化管理工作原则基础上,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针对各个学生的不同情况,坚持“一生一策”,分类管理,分类培养。

二是在工作思路上,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坚持网格化管理,坚持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相协调,境内境外管理相衔接,稳步推进,平稳应对疫情挑战。

三是在工作方法上,坚持稳中求进积极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我们要更加积极打造“留学郑大”教育品牌,组织带领留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增进各国青年交往和理解,深化留学生对中国国情、省情的立体全面了解,加强海外爱国力量建设,不断为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贡献一份力量。

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吴国新: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党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统一战线肩负使命和任务,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意境深远,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基础医学院职工基数大、党外知识分子多,切实做好统战工作,对于促进学院建设发展具有更加突出的现实意义。学院党委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立足学院建设发展实际,守正创新,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提高统战工作成效,把全体员工的思想统一推进共同事业发展上来,落实到人才培养根本任务、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学研究能力水平的工作实践中去,为推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服务国家健康战略做出应有贡献。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