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大家谈(三)

作者: 时间:2022-08-15 点击数:

编者按: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郑州大学干部教师第一时间通过自学和线上聆听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组织的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报告等方式进行了学习。大家纷纷发表感想体会,表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喜迎二十大,团结奋进新征程的决心和信心。

民革郑州大学委员会主委、郑州大学化学学院教授李铁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民革党员,一定要在思想上进一步坚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为师、永跟党走信念,着眼发展大局,弘扬优良传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今后工作和实际行动中,始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践行民革初心使命,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发展、为确保高质量建设和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民进郑州大学委员会主委、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薛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纵观历史,统一战线在党百年奋斗中充分发挥了重要法宝作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相继建立了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凝聚了广泛力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坚持走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道路,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巩固和发展了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要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夯实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我们将认真组织广大会员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立足高等教育和前沿科技创新主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郑州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李占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总结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面对新时代的新使命特别强调了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中,统一战线仍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明确了大团结大联合为主题的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前进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和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团结凝聚好校内广泛统战力量,在同心同行的发展道路上一起努力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在工作实践中紧紧围绕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聚焦学校工作重点和师生所需,积极投身创新改革,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贡献无党派人士的智慧和力量。

郑州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北京研究院院长李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郑州大学欧美同学会作为联系郑州大学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将认真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围绕“十二个必须”统战工作指针,团结全体同学会成员,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传统,充分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立足本职工作,以业建功,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民建郑州大学委员会副主委、郑州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庞玉萍:

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强调“要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习总书记指出,现在,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出现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如律师、会计师等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这些人员工作时间自由,工作单位管理宽松,容易成为统战工作的盲区。习近平总书记敏锐地抓住这一现象,强调,“必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必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团结就是力量。前进道路上,我们要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九三学社郑州大学委员会副主委、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会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为新时期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勾画了蓝图。今年正值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一百年周年,一百年风雨历程,中华民族从贫弱走向富强,从内忧外患走向现代化强国,这一百年奋斗史始终伴随着统一战线这个制胜法宝。因此,重新认识和看待统一战线在新时代的作用和地位显得至关重要。在革命战争年代,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与团结相连。团结一切值得团结的民众,因此我们取得了民主主义革命及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建国后,统一战线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党派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积极参与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与科技发展。进入21世纪,社会结构与社会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面对新时期的时与势,统一战线工作需要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在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同时,还需要团结和调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到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进程中。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作为民主党派成员、高校里的社科工作者,应该把握机遇,做好调查研究,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学者智慧。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