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大家谈(四)

作者: 时间:2022-08-16 点击数:

编者按: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郑州大学干部教师第一时间通过自学和线上聆听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组织的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报告等方式进行了学习。大家纷纷发表感想体会,表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喜迎二十大,团结奋进新征程的决心和信心。

 

郑州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留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提出的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和“十二个必须”,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是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有机整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思想武器、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高校基层统战工作者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求同存异,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重点做好学院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港澳台统一战线工作、留学归国人员工作等,创造性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快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为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奋力谱写高校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贡献力量。

 

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靳遵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刻认识到统战工作的本质是团结,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他提出的“十二个必须” 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他强调“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要确保党对统战工作全面领导。”明确了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根本和首要原则。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复杂形势,新时代的统战工作对我们统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书记提出的“统战干部要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求工作艺术,改进工作方法,展现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的良好形象。”为我如何更好做好统战工作,更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指明方向。

我将会把本次会议的精神落实到日后的工作中,增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工作,为学院各项工作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郑州大学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柯献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凝聚共识为根本,以爱国奋斗为目的,鼓励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施展才华和抱负。”总书记的讲话为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校作为知识分子高度集中的主阵地,高校统战工作任重而道远。作为学院党委统战委员,要把学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要不负期望、真抓实干努力做好统战工作,团结带领党外知识分子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为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建言献策、建功立业。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组织处处长王莉:

结合当前时事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我更加深刻领悟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刻认识到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明确了未来工作的努力方向。

作为医院统战工作牵头部门,一定认真深入领会会议精神,站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找准新时期统战工作定位,充分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要加强学习,充分认识统战工作、明白如何做好统战工作,必须明白统战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目的是解决党和人民事业所需要的人心问题、力量问题,关键是要坚持求同存异,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讲求工作艺术,改进工作方法,不能拘泥于机械落实上级部署、被动完成工作。要主动担当,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积极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发挥作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发挥作用,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发挥作用,汇聚起推进健康中原建设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永娜: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

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先后颁布有关重要法规文件,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对统战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作为郑州大学的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通过思政课塑造大学生们的品格、品行、品位,为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