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省委会在郑州大学召开数字经济发展专题座谈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08-21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好全省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精神,8月19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河南省委会主委司富春率调研组赴致公党郑州大学基层委员会调研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并召开专题座谈研讨会,听取郑州大学有关方面专家意见建议。致公党河南省委会副主委、致公党郑州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郑州大学人事处处长刘春太主持座谈研讨会,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管理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郑大五附院马歇尔医学研究中心等部门11名专家参加座谈研讨会。


参加座谈的各位专家结合个人本职工作和研究领域从不同层面交流了对数字经济发展的认识和意见建议。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张志鸿谈到,推动数字产业发展必须着力解决好数字资源涉及的相关技术、治理问题和数字资源流通问题。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马闯谈到,数字经济与数字政府密切相关,应通过数字政府场景营建做好数字经济发展牵引,着力做好顶层设计、数字服务、数字治理等,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竹简计划(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白书占介绍了数字经济在保护知识产权,打击网络犯罪和反洗钱等方面的应用情况。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李晓宇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主要特征、应用场合,以及区块链技术如何赋能数字经济。郑大五附院马歇尔医学研究中心米阳博士谈到,数字经济在医疗领域有广阔空间,以医疗本质为根基,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的创新能力将进一步催化医疗高质量发展。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马永涛博士谈到,实体经济是数字经济的基础,结合河南实体经济优势,应在数字农业、数字制造、数字医疗、数字政务等方面加大发展力度。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王延年谈到,发展数字经济算力和存储两个核心环节,河南应抓住“东数西算”的机遇,发挥自身风电、水电优势,提前谋划布局相关产业。郑州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副教授蔡雁岭介绍了成都市、杭州市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的典型做法,建议郑州市在超前规划和场景融城方面学习借鉴其先进经验。


司富春对各位专家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郑州大学是我省学术前沿和人才高地,各位专家从理论、技术、应用等层面对数字经济进行了全面探讨,深入分析了河南数字经济发展的短板和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研讨交流达到了集思广益,汇聚智慧的目的。


司富春强调,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数字化日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强调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作为我省“十大战略”之一。河南省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拥有海量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场景和广阔市场需求,推进数字化转型具备良好基础和显著优势。致公党省委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侨海特色优势,调动党内、党外专家力量,围绕数字经济相关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我省推动数字化转型战略实施贡献力量。

致公党省委会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和部分机关干部参加座谈研讨会。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