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大家谈(五)

作者: 时间:2022-09-02 点击数:


编者按: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郑州大学干部教师第一时间通过自学和线上聆听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组织的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报告等方式进行了学习。大家纷纷发表感想体会,表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喜迎二十大,团结奋进新征程的决心和信心。

民盟中央委员、河南省政协常委、民盟郑州大学委员会主委、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臧卫东: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举旗定向、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十二个必须”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用三个“更加重要”深刻阐述了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备受鼓舞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统一战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历史使命作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和一名高校教师,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增强做好民主党派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党派履职中多献务实之策、多提真知灼见,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同时,要立足高校教师这一本职岗位,坚持立德树人,创新科研发展,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身力量。

致公党河南省委副主委、郑州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人事处处长刘春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指出,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关键是要坚持求同存异,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回顾中国致公党历史,致公党就是在与中国共产党不断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发展成长起来的。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致公党支援国内抗战,为挽救民族危亡,救人民于水火之中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解放战争时期,反对蒋介石独裁政府,参加筹建新政协,迎接新中国的诞生;建国以来,与其他各民主党派一起为社会主义建设奉献力量;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我们更是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凝聚共识,携手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极大鼓舞了我们在新征程上的奋进信心,更加深刻理解百年统一战线一以贯之的凝聚人心这一核心任务,更加明晰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面临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作为一名致公党员和基层组织负责人,要秉承致公党“致力为公”宗旨,树立“侨海报国”理念,进一步加强与海外爱国力量的联络沟通,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工作本领,肩负职责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以责任和担当让党派工作生机盎然。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为实现我们国家科技的自强自立做出应有贡献。我们团队持续15年完成“神七”出舱、“神舟”系列与“天宫”系列交会对接任务、载人空间站等三代航天面窗的研制任务,为我国航天员太空出舱行走、交会对接等任务的完成提供了重要保障,实现了航天服面窗的自主可控制造。下一步将继续围绕深空深海国家战略任务,不懈贡献力量。

农工党河南省委会委员、农工党郑州大学委员会副主委、郑州大学一附院骨科主任医师娄朝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强调了要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在谈到统一战线的作用,总书记连续用了3个“更加重要”: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作为农工党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们要始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以凝聚共识为根本,以爱国奋斗为目的,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通过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不仅要在临床一线为人民的健康事业贡献智慧和汗水,也要通过科研创新为我校一流大学建设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