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部长说】白尚成:胸怀国之大者 坚持守正创新 以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2-03-01 点击数:

2022年1月17日,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推动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时期关键之年,也是迎来我们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开启统一战线事业第二个百年的重要一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如何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推动统一战线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创新推进?“统战新语”陆续刊发各省区市党委统战部部长学习体会,敬请关注!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同时也是我们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开启统一战线事业第二个百年的重要一年。宁夏统一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持稳中求进、精准施策,着力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紧扣“一条工作主线”,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组织开展统一战线“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全区统一战线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积极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聚焦中心大局献计出力,团结奋斗,共促发展;建立健全统战领域风险隐患协调处置机制,确保统一战线各领域和谐稳定。

紧盯“两大重要任务”,守好发展安全底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健全“百场万人”大宣讲机制,加快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用心打造宗教工作“三支队伍”,扎实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大好局面。

抓好“三项重点工作”,夯实大统战工作格局。抓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落实等三项重点工作,深化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促进“四个领域增效”,围绕大局献计出力。着力推动参政党建设,引导各民主党派重点围绕先行区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着力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组织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着力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举办黄河流域九省区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高层论坛,全面助力先行区建设;着力做好港澳台及海外统战工作,发展壮大爱国力量。

实现“五个能力提升”,锻造新时代统战干部队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特别”的要求,努力提升统战干部政治把握能力、统战思维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宣传引导能力、狠抓落实能力,在对标对表中推动统战事业接续发展,确保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作者为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白尚成)

(来源:统战新语)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