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廷礼:把握时代强音 担当历史使命

作者: 时间:2021-11-30 点击数: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就是新时代最鲜明的特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关键是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时代脉搏,增强历史主动、担当历史使命,把新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第一,新时代是自信自强的时代,伟大成就是我们自信自强的底气。在百年恢宏史诗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了四次“伟大飞跃”,每一次伟大飞跃都是信心的激发与力量的汇聚。特别是全会从13个方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采取的重大方略、重大工作、重大举措进行了系统阐述,体现了这个阶段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这些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特别是“两个确立”空前凝聚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更加坚定了我们续写发展新篇章的信心决心,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踏上新的历史征程,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定力,做好自己的事,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创造新业绩、建功新时代。

第二,新时代是守正创新的时代,历史经验是我们守正创新的遵循。全会以宏阔的历史视野、鲜明的时代特征、深刻的实践启示,全面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反映了我们党对“三大规律”的认识更加清醒,也反映了我们党历经百年奋斗更加成熟。这“十个坚持”是我们党用生命、鲜血和汗水换来的,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条条是真理,句句是真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守正创新,注重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养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确立了社会主义事业新布局、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明确了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开创了从严管党治党新局面、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理念、创造了人民群众幸福美好新生活。“十个坚持”既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既是时代的,更是未来的。身处“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既要学懂弄通“十个坚持”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内在逻辑,更要在贯彻落实上身体力行、真抓实干,不断赋予“十个坚持”新的时代内涵,为党和人民事业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第三,新时代是勇毅前行的时代,牢记根本是我们勇毅前行的指引。“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全会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的进军号令。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新发展阶段要开启新的征程、应对新的发展环境、解决新的主要矛盾、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统一战线的任务更加繁重,我们必须从党所致力的奋斗目标中找准定位,更好担当使命责任,着力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着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竞争力;着力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广泛凝聚推进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着力巩固壮大海外统一战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着力加强统一战线自身建设,切实提升担当使命的能力水平,更加坚定地勇毅前行,为新时代新征程实现党的既定目标汇聚更加广泛、更加持久、更加强劲的磅礴力量。

(作者:马廷礼,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甘肃省委统战部供稿)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