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统战部举办第五期“同心讲堂”

作者: 时间:2019-10-21 点击数:

 

为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10月17日下午,由校党委统战部主办的第五期同心讲堂,在黄河博物馆报告厅开讲。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总工程师姜乃迁教授为大家做报告。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的班子成员和骨干成员50多人参加了活动,报告会由校党委统战部王莉华部长主持。

 

    姜乃迁教授以《人民治黄成就及黄河泥沙处理措施》为题,从黄河的特性、人民治黄70余年来的主要成就、黄河泥沙的处理方式及案例说明三个部分进行了专题讲解,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黄河治理的艰巨性、持久性、必要性、重要性等方面,与在座同志共同学习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五项重要指示。

 

    姜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主题鲜明,专业性与普及性并重,让与会人员对黄河治理的基本现状及发展前景有了初步的了解,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王莉华部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大家提出了要求,一是要着眼于适应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与核心内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共识,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要把握时代脉搏,增强使命担当,以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一定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弘扬老一辈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优良传统,积极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好各自优势和作用,团结带领党外人士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携手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三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抢占机遇,立足本职岗位,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前所未有,意义重大而深远。我们作为紧邻黄河的河南唯一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一员,如何把握好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这一难得的机遇,发挥学科、专业、人才优势,积极投身这个重大国家战略的研究中,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关注和思考的重大课题。我们要立足本职,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努力找到研究结合点,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创作好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贡献我校统一战线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