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战疫情——战“疫”中的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剪影(二十一)

作者: 时间:2020-03-10 点击数:

 民盟盟员贾瑞卿老师,用自己的方式,为战疫助力,书写着平凡的战疫故事。


 已亥岁末,武汉爆发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庚子新年,冠毒肆掠,迅速波及全国各地。民盟郑州大学委员会文科总支副主委贾瑞卿,积极响应学校居家抗疫和民盟河南省委的号召,时刻关心、关注着疫情的发展,用心观察、了解社情民意,用笔撰写盟员心声,及时向民盟河南省委参政议政处提交政策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2020年1月30日,贾瑞卿老师向民盟河南省委参政议政处提交《鼓励有武汉旅居史等高风险群众主动上报》的建议:河南省与湖北省山水相连,人员交往密切,在武汉上学、务工人员数十万计,河南也是湖北人旅游的主要目的地和主要交通要道,为了给湖北来豫人员提供必要的生活服务及健康保障,建议河南省公布相应的定点接待酒店,鼓励有武汉旅居史等高风险群众主动上报,确保滞留在河南的湖北籍人士有定点酒店接待,一方面设身处地为湖北籍滞留在河南的人士解决吃住问题,另一方面也是最大限度地把可能的传染源集中管控,避免交叉感染。此条建议被采纳。

 随着疫情的发展,各地的管控措施不断升级,郑州市不断发布管控公告,2月5日各小区纷纷张贴告示,基本内容都是限定时间(上午9:00-12:00)、限定人数(一家一天一人)符合条件方可出入小区购物,造成人为的聚集与拥堵。2月6日晚上8点54分,贾瑞卿及时将了解到的情况反映给民盟河南省委参政议政处,指出了“关于统筹考虑抗疫与民生的建议”:郑州市众多生活社区规定上午9:00-12:00才能出门购物,导致超市(商场)摩肩接踵、人满为患,特别是超市(商场)要求购物者集中使用手机刷微信,填写防控信息,然后才能排队结账,一般需要半个小时甚至更多时间。这种人为造成的人员集中聚集,增加了疾病防控难度,存在着安全风险。如果商场购物者中有一个确诊病例,不知道有多少人面临着被传染被隔离的风险。建议:统筹考虑社区居民的生活必需,协调各大超市(商场)与社区联合,采取网上预订、送货到社区、错时领取的办法,既解决民生急需,又有效预防交叉感染。在多方呼吁下,第二天,郑州市就紧急叫停了相关管控措施。

 贾瑞卿老师还主动向民盟河南省委、郑州大学统战部推荐抗疫宣传作品和盟员抗疫事迹。其中,文学院刘福智老师的诗作《致—新型冠状病毒》2月2日刊发在民盟河南省委“抗击疫情,河南民盟在行动(十一)以诗歌寄情”上,2月25日,刘福智老师的诗作《呸—你这小小的魑魅魍魉》刊登在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郑大统战“同心协力战疫情—战“疫”中的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剪影(四)”上。贾老师还积极承担民盟郑州大学委员会文科总支盟员捐款的收取、公示、上交等工作,尽职尽责,传递着责任和担当,书写着一位普通盟员的战疫故事。(民盟郑州大学委员会供稿)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