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战疫情——战“疫”中的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剪影(十九)

作者: 时间:2020-03-08 点击数:

邵润霞、祁绍艳奋战在商丘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责任,我们呼吸人更是责无旁贷……”农工党党员、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邵润霞教授在工作日记中写道。“呼吸医学的专业使命,决定了我们必将成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和爆发中救治的主力军。”2003年SARS病毒肆虐,邵润霞曾前往周口市沈丘县,到每个乡镇卫生院进行指导并帮助建立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梳理、培训操作流程等。



 2月3日中午,邵润霞接到河南省卫健委紧急通知,作为省级医疗救治专家商丘专家组组长,带领相关专家前往商丘市立医院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农工党党员、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ICU副主任祁绍艳教授是此次专家组成员,她说:“这次任务让我深感作为一名医生的使命感和压力感,作为重症科医生,我的主要工作是重症、危重症病人的救治,与死神争分夺秒”。

 商丘市立医院是商丘市市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定点医疗救治机构,确诊患者均在该院收治。2月3日晚,邵润霞、祁绍艳刚到住处,还没来得收拾行李,就接到医院来电说有一位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呼吸窘迫、心率快、氧合差,生命体征极不稳定,需要专家指导救治。她们迅速赶往医院,与ICU医生紧急会诊,进行无创呼吸机通气,并适时调整参数、全程监测,不知不觉忙到了凌晨12点,直到患者病情稳定后才回去休息。像这样的紧急救援成了常态,有时候刚结束一场抢救,便迅速投入到下一场。插管、上机、静脉开通通路、血管活性药物……他们与“死神”争分夺秒。


邵润霞、祁绍艳24小时坚守岗位,随时对病情变化的患者进行会诊,制定最优的治疗方案;对一些出现闷气、肺部病变进展等患者重点关注,关口前移,及早发现、干预,尽量减少进展为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比例;并加强危重症患者的综合治疗,提高救治成功率,利用一切资源,把死亡率降到最低。

2月14日,邵润霞在朋友圈记录下了暖心的一天:“我们专家团队和商丘的同道们经过几天的努力,两个危重症患者病情终于稍趋稳定,紧绷了几天的神经稍稍放松,今天,商丘市一院的韩院长和寇院长又亲自送来了增强免疫力的药物,分别30多年的三位老同学重逢并肩作战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河南加油!商丘加油!”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