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战疫情——战“疫”中的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剪影(十七)

作者: 时间:2020-03-06 点击数:

 武汉方舱医院患者写信致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单迎光大夫:他们坚毅的目光给了我们无限的希望


 2月18日早上,武汉方舱医院总台接到了两封来自患者的感谢信,其中一封点名致谢郑大一附院医生单迎光,另外一封则是感谢河南医疗队的全体医生。在两封信中,患者们对河南医疗人员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其真挚的话语让人深受触动,感受到世间的温暖。其中有位微信名为“黑牡丹”的患者在信中这样写道:

 “今天是我进入到江汉方舱医院的第七天。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关怀下,我的身体逐渐得到了康复。听着那欢快的音乐,透过明亮的玻璃看到夺目的阳光,心情也变得愉悦。又到了日常査房的时间,今天来查房的是一位高大阳光的少年,通过他的背影我知道他应该是位男生。他们都穿着厚重的隔离衣戴着厚厚的护目镜,无法清晰辨认他们的面孔。但是他们坚毅肯定的目光给了我们无限的希望。在和医生交谈沟通中了解到自己的病情正在逐渐好转。”

 “我们病房住了近30位病人。这名医生不仅对每一位病人的疑问都会详细耐心地解答,并且会把每一位病人的需求记录在档。我通过打听得知这是来自河南的单迎光医生,正是因为有了他的耐心解答,所有的病友才看到了希望。正是因为他的认真工作,让我们这些病人感到了关怀和爱护。正是因为他坚毅的眼神,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



 无党派人士,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单迎光大夫,跟随校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入驻江汉方舱医院,在医院里度过了最为艰难的前期时光,亲眼目睹了江汉方舱医院种种可喜的变化。单大夫曾接诊过一批批的患者“入舱”,也曾欢送过不少康复的患者“出舱”。在高强度的工作中,他逐渐适应了防护服下一天四班不间断的工作节奏,在疫情的历练中,单大夫也褪去了刚来时的慌张,眼中的目光日渐坚毅。单大夫说,上班前尽量少喝水,这样可以延长憋尿的时间,再穿上纸尿裤,毕竟少去一次厕所就能省下一套防护装备。上午班的主要工作是查房,每人查50-100个不等,任务量较大,其中包括处理医嘱、沟通病情、筛选符合条件的出院病人等;下午班紧接着处理上午班的遗留问题,包括帮助患者查询检查结果、阅片评估患者病情变化、患者各种日常事务的协调等;在小夜班和大夜班期间,虽然多数患者已经入睡,但是我们这些医务工作者们却还有完善病历及病程记录、处理患者夜间的不适、初步筛查当天化验结果符合出院标准的患者等诸多工作。一天的工作,大到紧急处理病情加重的患者,及时联系转院,小到为有需求的患者提供一块肥皂、一条毛巾,事无巨细,都要需要我们这些医务工作者一一解决。


 有许多患者都对单迎光说:“你们从河南专门跑来为我们治病,真的很感激你们。”言语之间,常常哽咽,流着泪然后露出灿烂的笑容。简单质朴的语言,不加掩饰的情感,让单迎光心里涌起阵阵暖流。单大夫也深自惭愧,认为自己做的还远远不足。

 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是方舱医院的医生与患者之间的约定。约定虽然没有写在纸上,但是却深深刻进了彼此的心里!辛苦的付出,换来的是患者的康复和对医护的认可。一封封感谢信背后是患者们真挚的感激,一张张笑脸背后是一个个幸福的家庭。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