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战疫情——战“疫”中的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剪影(二十六)

作者: 时间:2020-03-31 点击数:

 九三学社社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博士赵璇:加快科研攻关,助力抗击疫情




 新冠疫情爆发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生物细胞治疗中心承担“河南省新冠病毒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中心立即组织成立科学家应急科技攻关团队,这个团队中有位女博士,九三学社社员、赵璇博士是团队主要成员之一。



 赵璇负责项目整体协调,新冠肺炎临床研究的方案制定、书写,知情同意书等各项资料准备,与各合作单位的沟通与协作。从农历新年起,放弃休息时间、克服困难,迅速安排和开展项目所涉及的各项工作。研究对象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患者样本采集及处理面临生物安全暴露风险,对研究流程的严谨性和可行性要求更严。几天内就完成四个子项目研究方案材料准备并协调各个参与单位通过伦理审核。组织河南省新冠肺炎干细胞临床研究方案制定、编写及国家备案工作。本专项需要近10个省内外的合作单位共同参与,作为首席科学家单位,赵璇博士在首席科学家张毅教授的指导下,与各个合作分中心负责人沟通制定妥善的科研和临床治疗方案,帮助每个分中心单位顺利开展临床研究。同时与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每日工作沟通和汇报,协调各个分中心项目进行中的每个细节。与此同时赵璇和同事一起对院内外项目涉及的患者或医务人员标本进行收集、初步处理和管理。每天面对如此繁重的工作,她从未言困难,推责任,而是勇于担当,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全身投入工作。就在2.19号,疼爱她的爷爷因病辞世,仅抽出半天时间处理家事后又及时返回工作岗位。她的爷爷就是“老河医”人,就是一附院人这种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传承精神鼓舞着她,在科技攻关项目基本进入后期数据分析阶段后,赵璇又积极投入到医院新冠发热门诊的工作中,面对越来越多的海外入境患者,把好医院发热患者筛查的第一道关,担负起了一个临床医生的职责。



 以女博士为主的科学家应急科技攻关团队抗疫事迹,央广网、人民网等媒体分别给予了报道。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