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进实习,打造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1-03-31

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为落实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关于“课程思政进实习”工作的号召,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负责人组织教师认真讨论,确定了2017级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毕业综合实习的四个环节,并建立了每个实习环节“课程思政”映射点。由管新建和王慧亮两位老师于316日-3月22日带队赴陆浑水库、陆浑灌区、陆浑水文站和嵩县水保所进行毕业综合实习。

在陆浑水库,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水库建筑物,包括大坝、溢洪道、泄洪洞、灌溉洞、输水洞及水电站等,并在陆浑水库工程师崔云龙的介绍下,贯穿了关于“杨予九”(196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系,投身到陆浑水库建设,并因输水管爆破试验牺牲)在陆浑水库修建过程中的奉献与担当,使同学们重温了老一辈水利人的敬业和奉献精神。

在陆浑灌区,同学们认识了灌区基本构成和运行情况,以及在我国农业发展过程中重要作用。在灌区实习过程中,学院党委书记喻先惠、副组织员王秀林莅临现场指导,感叹水利工程建设凝聚了千万人的心血,并就灌区建设过程中人民的艰苦奋斗精神与工匠精神同学们进入深入交流,并结合十四五规划,指出水利在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保障粮食安全方面有很多任务要做,对学生从专业和思想政治两方面提出了要求。



在陆浑水文站,同学们除了将水文测验、气象学等专业知识学以致用,更是体会了基层水文工作者吃亏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同时管新建教授在水文站实习讲解过程中,将专业知识、专业认证要求中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自律精神等“思政元素”深度融合,达到思政元素进实习的目的。



在嵩县水保所,同学们认真学习了水土保持、径流小区观测等专业知识,同时在对试验仪器使用过程中体会科技创新等“思政元素”,树立创新精神。值得一提的是,实习期间恰逢下雨,带队老师利用半天下雨时间与嵩县水保所党支部组织学生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毕业综合实习,赴“两程故里家风教育基地进行学习,并组织学生党员与嵩县水保所党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使学生在实习现场感受一场思想政治教育盛宴。

本次实习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关于“思政元素进实习”的工作部署,建立实习环节与思政元素映射。通过专业实习与思政教育结合,同学们表示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专业知识“奉献社会”、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在学习中“不断创新”。



上一篇: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下一篇:第二次资源环境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