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金1银!我院创新创业团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创造佳绩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浏览次数:

10月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江西南昌落下帷幕。我院在本届大赛中取得历史最好成绩,2项入围项目获得金奖1项、银奖1项。由青年教师郭娟、刘晓旻、郜超军等指导,研究生石九龙、张冰冰等主持的项目《施必克——全球首创智能感知防水系统》,在全国总决赛现场赛中荣获金奖,实现了我院在该项赛事中全国金奖零的突破,也是郑州大学参加此项大赛以来收获的第二枚金牌。由青年教师李磊、乔莹莹、郭海中等指导,本科生滕振鹏等主持的项目《Soundcompass——小型化高精度声定位传感器开拓者》在全国总决赛中荣获银奖。

近年来,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要求,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全过程。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的平台优势,充分利用理工结合的学科优势,以举办和参与双创赛事为重要抓手,创新提出“赛学”育人模式,吸引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实现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合作,打造了多个创新创业团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赛事的优秀成绩。

本次金奖团队创建于2009年,团队负责人石九龙是全国首批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团队成员何清叶、冯志超分别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等院系。依托学校和学院的创新创业平台,该团队在2011年获得了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冠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12年获得国际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2015年,团队主要成员开始创业,并坚持科技创新,先后取得40余项国家专利。2020年,石九龙同学重新回到母院,攻读智能传感与精密仪器专业博士学位,在以科研攻关引领创新创业方面继续探索,取得了本次全国金奖的重大突破。

学院在本届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也得益于学校和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郑州大学副校长、物理学院院长单崇新教授,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路红显、副主任张红英亲自参与项目指导,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召开评审会、模拟答辩会等为参赛团队出谋划策,帮助团队成员更快成长,为获得奖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来自多学院多岗位的指导老师分别从不同专业领域,不同专业视角,多方面、多角度为项目提供指导意见,为项目优化做出了重要贡献。未来,学院将充分总结本次参赛经验,继续深入探索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模式,联动多部门、多学科、多院系深入挖掘并精心培育重点团队和种子项目,争取在更多有影响力的赛事上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于2015年由李克强总理亲自提议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七届大赛累计共有603万个团队的2553万名大学生参赛,打造了一个融通中外的双创交流平台。本届赛事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以“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为目标,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大赛有关活动,来自国内外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的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数和参赛人次均有大幅增长。大赛已经成为高等教育领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成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成为展示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成为世界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的全球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