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青年教师荣获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浏览次数:

10月15日—17日,2021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理论课)在山东烟台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层层选拔,物理学院青年教师任晓燕以河南省特等奖、中南地区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进入全国赛。在与全国六大赛区21名一等奖获得者同台竞技中,任晓燕老师以优秀表现荣获全国赛二等奖,实现了物理学院在国家级教学讲课大赛上获奖零的突破。

2021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教育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理论课)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承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培根铸魂,提质创新:大学物理课程的建设与发展”。朱邦芬院士和张双南教授分别在大会开幕式作大会特邀报告,题目是“物理学教育对于培育一流创新人才的重要性——从没有一流物理学科就没有一流大学谈起”和“四年三次蹭到物理学诺奖,天文学做对了啥?”。“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理论课)与示范课分会场、教学研究论文分会场、实验分会场、说课分会场等报告同时进行。

“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按照《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实施方案(试行)》每年举行一次,理论课与实验课轮流。比赛分为省级预赛、大区复赛和全国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大学物理理论课的比赛内容涵盖2010版《理工科类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中的所有A类知识点,参赛选手的比赛内容由现场抽签临时决定,参赛准备难度极大,根据抽签题目每人封闭备课时间为1小时,讲课时间为20分钟,经过专家组的两轮评选,本次比赛最终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1名。任晓燕老师以位列所有选手第5名的成绩荣获全国赛二等奖,充分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和良好的风貌素养。

该项赛事旨在进一步激发和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物理基础课程教学、提升教学水平、推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和教学经验交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通过会议交流将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传递给高校物理教师,提升我国大学物理课程教学的水平。为贯彻国家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学校建设一流大学的目标要求,物理学院近年来高度重视对青年教师教学科研素质的综合培养。此次获奖,也是物理学院青年教师在学院的指导下,深耕教育、注重人才培养教学创新的体现,将激励更多青年教师致力于科教融合,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