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郑州大学首届物理基础课程(实验)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浏览次数:

2022年5月14日,“郑州大学首届物理基础课程(实验)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以线上腾讯会议方式顺利举行。本次比赛旨在贯彻落实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在全省本科高校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学校的指示精神,通过讲课比赛的形式推动物理实验课程教学理念、内容、模式和方法的交流与切磋,进一步提升我校物理实验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水平,全面提高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为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做好选拔工作。

副校长单崇新教授出席并致开幕词,教务处祁秀香副处长、潘志峰副处长、物理学院李苏贵书记及其他各位领导、特邀专家评委、学校及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参赛和观摩教师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全国高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实验课)一等奖获得者武汉工程大学的秦平力教授和广东工业大学的庞玮博士进行风采展示、经验交流,供参会教师观摩学习。本次比赛由物理学院主办,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学院副院长王杰芳主持会议。

单崇新副校长指出:物理学院是我校建校之初就成立的老牌院系之一,经过前辈们数十年的努力奋斗,学院目前发展势头良好,物理学科ESI排名已进入世界前1%,这是所有物理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此次物理学院克服重重困难举办“郑州大学首届物理基础课程(实验)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是对我校一流高校建设工作的有力支持和促进。

祁秀香副处长指出:一流高校建设应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此次比赛为我校的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交流物理实验教学经验、内容、方法、创新的平台和机会。各位老师经过此次比赛的历练,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目的。

单副校长和祁副处长最后对各位参赛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的希望——青年教师是学校的科研主力军,先锋队;在做好科研的同时也应上好每一节课,各位青年教师应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努力成长为我校的教育、教学拔尖人才,把自己的青春与汗水挥洒在祖国的大地之上,更好的助力我校的一流高校建设目标。

本次比赛共有22位青年教师参加,经过一天激烈的角逐,最终评出了包括特等奖在内的各级奖项,其中物理学院王晓玉老师荣获特等奖。赛后由潘志峰副处长宣布获奖名单,同时他指出本次比赛的顺利举行,是对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省教育厅“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的具体落地与实施,是对我校青年教师授课能力培养战略的强力支撑。各位评委、督学针对比赛中的出彩点和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深入地分析与交流。

最后,李苏贵书记致闭幕词。李书记首先对本次比赛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强调此次比赛既是对青年教师物理实验教学成果的检验,也是对各位物理实验教师教学水平的巩固与提高。其次对特邀嘉宾的传经送宝表示由衷的感谢!通过此次比赛,加强了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借鉴;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教师们提高个人业务能力的主动性;使得各位教师学习有方向,赶超有目标,为我校的一流高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李书记对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评委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取得优异比赛成绩的各位教师们表示祝贺!

单崇新副校长致开幕词

祁秀香副处长致辞

潘志峰副处长宣布获奖名单

李苏贵书记致闭幕词

特邀嘉宾全国一等奖获奖选手秦平力教授经验分享

特邀嘉宾中南地区一等奖获奖选手庞玮博士经验分享

讲课比赛腾讯会议截图

参赛教师获奖名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