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名教师入选2022年度“中原英才计划”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浏览次数:

日前,中共河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2022年度“中原英才计划(育才系列)”拟入选人员公示名单,确定拟入选2022年度“中原英才计划(育才系列)”人选。我院有两名教师入选,材料物理研究所董林入选中原基础研究领军人才,娄庆入选中原青年拔尖人才。

“中原英才计划”是河南省委省政府于2017年开始实施的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包括中原学者、中原领军人才、中原青年拔尖人才三个层次共10类人才。

个人简介

董林,男,1975年10月生,河南郑州人。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物理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1998年和2001年分别于吉林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及硕士学位,200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随后进入郑州大学工作。期间先后以博士后及访问教授身份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日本九州大学及日本国立产业综合所(AIST)工作。长期致力于氧化物低维光电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在基于发光学的触觉仿生器件、应力可视化成像、自供能电子皮肤等方面有丰富研究经验。

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中国博士后基金2项及河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等纵向课题;产业化方面主持郑州市重大专项,单项到账2000万元。共发表SCI论文129篇,以第一及通讯作者56篇,包括6篇IF>30,15篇IF>15,9篇入选ESI高被引,最高单篇被引614次,总引用6000余次,H因子40。入选中原基础研究领军人才、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高层次人才,获河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二)。

娄庆,男,1986年生,河南商丘人,物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5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获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获得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2015年8月至今在郑州大学物理学院金刚石光电材料与器件课题组工作。2021年三月赴德国乌尔姆大学Fedor Jelezko课题组进行访问交流一年。近年来一直从事碳基纳米发光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工作,在Advanced MaterialsMatter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他引1000余次,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厅级项目4项。

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各类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积极培养学术人才,形成了以中青年科研骨干为核心的优秀科研团队,在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计划中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对学生进行了良好的教育与能力的培养,为物理学院的建设培养了诸多人才,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