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 河南省总工会
首页 > 女工园地 > 正文

化工学院举办“阅读强素质·奋斗建新功”读书分享活动

作者:化工学院 时间:2020-08-05 点击数:

为了响应河南省总工会女职工部《关于组织开展第八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的通知》,2020年6月和7月,化工学院女工委组织了“阅读强素质·奋斗建新功”读书分享会活动,征集经典、共赏佳作。活动自开展以来,学院女教工们积极参加,以精心制作的PPT、海报等形式,在学院女工群里陆续向大家推荐好书,总结内容精华,分享读书心得。

王雪兆老师推荐了臧克家主编的《毛泽东诗词鉴赏》,书中收录大量毛主席的诗词文章,由藏克家先生约请多位名家、学者对毛主席诗词进行逐篇解读和赏析,全面完整地展现了毛主席诗词的艺术风貌。疫情期间王老师与孩子一起阅读了这本书,伟人磅礴激昂的战斗气势、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坚定不移的革命意志、人定胜天的必胜信念……,无不给人以激励和鼓舞!

正在美国访学的徐丽老师,为大家推荐了《汤姆叔叔的小屋:卑贱者的生活》(Uncle Tom‘s Cabin; or, Life Among the Lowly),此书是美国作家哈里特·比彻·斯托于1852年发表的一部反奴隶制现实主义杰作。出版至今已有一百六十多年了,已被译成世界上四十多种文字,其魅力经久不衰,是一本经典名著。

王亚英老师与大家分享了戴尔·卡耐基的经典书籍《人性的弱点》。这是一本世界上最畅销、最经典、最实用的为人处世参考书。作者运用社会学和心理学知识,对人性进行了深刻的探讨和分析,该书汇集了卡耐基的思想精华和最激动人心的内容,讲述了许多普通人通过奋斗获得成功的真实故事,帮助我们认识自我,了解自我,从而完善自我,成为一个善于经营自己生活的成功者。

任珂老师为大家推荐了《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作者是以色列年轻的历史学家,人称怪才Yuval Noah Harari。书中内容讨论范围跨度很大,从人类如何进化到食物链顶端,到人类社会的构建以及帝国的形成、殖民,到现代社会的科学革命。易读性好,比如深入浅出讲解深奥的经济学原理等。带给我们很多思考和感悟,“平凡的个体也可以在人类的长河中闪烁出属于自己的那份光芒。”

苏媛老师推荐《看不见的彩虹》,此书是一位物理学家进行的哲学思考,视角新颖,亦有一定深度。作者以科学家实事求是的精神研究经络系统,深入中国、印度及中东欧洲三大文化圈,运用电磁波、声波、电阻、电导等科学实验来探究人体内看不见的彩虹和听不见的音乐,得出一张张照片与图表,解析人体电磁波、声波与经络的关系,展现生命及人体的真实面貌,解开经络之谜。

万亚珍老师推荐了《塑料与生活》,以40页PPT的详实内容,为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塑料,展现了塑料的世界,客观评价塑料,正视塑料问题。塑料是人类有史以来创造出的“最成功”的材料,也是人类创造出的“最糟糕”的材料。对于塑料出现带来的问题,我们需要正视并为之努力解决它。

张婕老师为大家推荐了简·奥斯汀的作品《Persuasion》(中文名:劝导)和《Pride and Prejudice》(中文名:傲慢与偏见)。张老师自10几岁开始读简·奥斯汀的作品,对作品有深刻的见解。两部名著文风迥然不同,张老师深入剖析了它们的不同特点,作品逐渐呈现出来的越来越多的“我”,越来越多的自我意识,越来越多的女性意识,作者的敏锐观察、透彻人生、恨意有度、艺术阅历、睿智语句等风格。

张利利老师为大家推荐了三毛的作品《撒哈拉的故事》。她说,故事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读完此书,让人对沙漠有了不一样的情怀。赵亚婔老师为大家推荐了法国作家赫威·托雷Hervé Tullet有趣的童书《Press Here》,(中文名:小黄点),这本书颠覆了传统的幼儿“互动”的概念,把书变成可以和孩子玩互动魔法游戏。刘咏老师为大家推荐了日本最畅销,最高产的绘本作家之一宫西达也恐龙系列绘本,这套绘本简单的故事背后藏着人性里最原始的善良和温柔,充满温情,蕴涵情感教育。张静老师为大家推荐了《神奇校车》,此书以儿童的视角,语言生动充满童稚,知识点清晰严谨,将奇特想象和科学知识完美结合,是适合学龄前和小学生的一套自然科普读物。

本次“阅读强素质·奋斗建新功”好书推荐活动共推出了11本好书,老师们认真准备,以多种精美的形式展现了的书籍主要内容和精华章节,为大家提供了精美的荐读作品,受到我院广大女教工的赞扬和支持。作家池莉曾说“阅读就是生活本身。女性要想让自己持久美丽,持久魅力,持久聪明,就得阅读。” 阅读使我们开阔眼界,懂得自省,是成长和自信的重要推力,给予女性独立思考的空间和能力;促使我们积极向上,对世界充满好奇,对他人充满体恤,对社会怀抱责任。“读好书,读书好,好读书”,让书籍丰富我们的生活,涵养我们的人生。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电话:(0371)67781070

E-mail:zzgonghui@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