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网络思政课宣讲:深刻领悟“三个务必”的重大意义

    来源: 时间:2022-11-29 09:06:10 作者: 点击:

    主讲人简介:田向勇,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宣讲主题:深刻领悟“三个务必”的重大意义

    宣讲内容概要:“三个务必”是对“两个务必”思想的传承和发展,体现历史继承性、具有现实针对性和蕴含实践指导性,是新时代党中央向全党同志发出的新的政治动员,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深刻领悟“三个务必”的重大意义

    大家好,我是郑州大学田向勇。结合二十大报告精神,跟大家交流一个主题:深刻领悟“三个务必”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三个务必”的提出,让人不禁联想到历史上的“两个务必”。“三个务必”是对“两个务必”思想的传承和发展,是新时代党中央向全党同志发出的新的政治动员,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接下来我从三个方面来谈一谈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第一,“三个务必”体现历史继承性。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要求全党同志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各种执政考验,所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中国共产党人怀揣着“两个务必”,秉持“进京赶考”的精神风貌,交出了一份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73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牢记“三个务必”,使人不禁追问,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党的二十大为什么要将“两个务必”升华为“三个务必”?这其中的逻辑有哪些呢?历史和现实启示我们,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的十年党和国家发生了重大的历史变革,中国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但是我们党也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党要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巩固长期执政的地位,就需要继承“两个务必”这个“传家宝”,就需要赋予它新时代的生机与活力。从“两个务必”升华到“三个务必”,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居安思危的意识、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高瞻远瞩的境界。

    第二,“三个务必”具有现实针对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在“两个务必”基础上增添的新内容,但它们的精神源头都来源于建党之初。我们知道,“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涵,中国共产党秉持建党初心,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一路走来,我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载入史册的答卷。新征程上,我们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努力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相伴而生。中国共产党人依靠斗争精神,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的飞跃。在前行的道路上,我们一定会遇到许许多多的艰难险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危险面前不屈服,以大无畏的精神勇敢地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做到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不断增强斗争本领。

    第三,“三个务必”蕴含实践指导性。时代是出卷人,党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时代发展永不停止,“赶考”就永远在路上。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人民至上,发扬奉献精神和钉钉子精神,以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担当历史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就是要求中国共产党人谨记居安思危的历史智慧,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是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增强志气、底气和骨气,全力战胜前行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总之,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的转变,是党中央对百年来艰苦奋斗历程的科学总结,对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深刻借鉴,对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历史警醒,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忧患意识和勇担时代责任的生动体现。

    这就是今天分享的主要内容,谢谢大家!

    郑州大学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