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心灵百科

四六级来了!我们该怎么准备?

发布时间:2022-04-21  点击:

四六级考试报名马上就要结束了,离6月的考试只剩下两个月的准备时间啦。今天针对大家的一些问题,我们从心理学的角度为你支招,帮助大家在四六级考试中取得理想成绩~


“背了忘,忘了背,反反复复真的累”



1

艾宾浩斯记忆法

信息输入大脑后,遗忘也就随之开始了。遗忘率随时间的流逝而先快后慢,特别是在刚刚识记的短时间里,遗忘最快,这就是著名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遵循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所揭示的记忆规律,对所学知识及时进行复习,这种记忆方法即为艾宾浩斯记忆法。对所学知识和记忆效果及时进行复习和自测是艾宾浩斯记忆法的主要方式。

复习点的确定(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制定):

1. 第一个记忆周期:5分钟

2. 第二个记忆周期:30分钟

3. 第三个记忆周期:12小时

4. 第四个记忆周期:1天

5. 第五个记忆周期:2天

6. 第六个记忆周期:4天

7. 第七个记忆周期:7天

8. 第八个记忆周期:15天

我们可以根据遗忘规律,按时进行复习。

2

过度学习

过度学习效应指的是人们对所学习、记忆的内容达到了初步掌握的程度后,如果再用原来所花时间的一半去巩固强化,使学习程度达到150%,将会使记忆得到强化。

艾宾浩斯所说的“过度学习”,不是毫无限度的“超度学习”。一般认为在一定范围内,过度学习是必须的,超过了一定限度,就是很不经济的,因为过度学习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一般说来,学习程度以150%为佳,其效应也最大。超过150%,会因学习疲劳而发生“报酬递减”现象,学习的效果就会逐渐下降,出现注意分散、厌倦、疲劳等消极效应。


3

多种记忆方法结合使用

理解记忆法

在积极思考、达到深刻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材料。我们在记忆材料的时候,只要它是有意义的,就应该向自己提出“先理解、后记忆”的要求。


多通道记忆法

要记忆外部信息,必先接受这些信息,而接受信息的“通道”不止一条,有视觉、听觉、动觉、触觉等等。有多种感知觉参与的记忆,叫做“多通道”记忆。这种记忆方法效果比单通道记忆强得多。


联想记忆法

利用联想来增强记忆,就是当人脑接受某一剌激时,浮现出与该剌激有关的事物形象的心理过程。一般来说,互相接近的事物、相反的事物、相似的事物之间容易产生联想。




“好难啊,我不想学了”



在学习过程中,有很多同学会因为学习内容的困难、枯燥而产生懈怠、放弃的心理。“正反馈效应”和“延迟满足”两个方法也许会帮到大家。

1

正反馈效应

所谓的正反馈效应就是某人做了符合他人价值观,让他人感到高兴的、兴奋的事情,并受到夸奖、鼓励,进而做事人就会继续努力的把这件事情做好,而且会越做越好。或者说,一件事情的发生、发展受到了另一件事情的刺激,促进了其正向发展。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可以不断达到一个又一个小目标,再给予自己一些奖励,鼓励自己能继续坚持下去。


2

延迟满足

延迟满足是指一种甘愿为更有价值的长远结果而放弃即时满足的抉择取向,以及在等待期中展示的自我控制能力。我控制能力是个体在没有外界监督的情况下,适当地控制、调节自己的行为,抑制冲动、抵制诱惑、延迟满足、坚持不懈地保证目标实现的一种综合能力,是意志力的表现,是我们自我意识的重要成分。因此,我们可以锻炼自己的意志力,提高自己的延迟满足能力。






“我运气好,不准备,裸考蒙一蒙就能过”



如果是英语基础非常好的同学,当然可以不用费心备考四六级,可是如果英语水平并不算优秀,最好还是不要抱任何侥幸心理,踏踏实实做准备。


侥幸心理指希望偶然地、意外地获得利益或躲过不幸的心理,引申为人们贪求不止,企求非分,意外获得成功或免除灾害的心理活动,如侥幸过关,侥幸通过考试等。


心理学研究表明,侥幸心理是人的本能意识,这种心理反映在人们的各种思维活动中,通常情况下,侥幸心理只是一种潜意识,不足以支配人的行为活动,但是当一个人自控能力不强,这种潜意识得到孕育膨胀后会引发冲动。


侥幸心理就如同心理上的吗啡,我们要努力摆脱侥幸心理的控制,马上行动起来。




“我好焦虑,可是我就是不想行动”



面对四六级,还有其他很多考试、工作等,很多同学心里会非常着急、焦虑,担忧自己完不成任务、达不到目标,但是却迟迟不愿行动。这也许是陷入了“精神内耗”的陷阱。


精神内耗,又叫心理内耗,它是指人在自我控制中需要消耗心理资源,当资源不足时,人就处于一种所谓内耗的状态,内耗的长期存在就会让人感到疲惫。这种疲惫并非身体劳累导致,而是一种心理上的主观感受,是个体在心理方面损耗导致的一种状态。


我们应该怎么走出精神内耗的陷阱呢?有两个小方法:

利用“ABC理论”进行纠正

ABC理论,A(Antecedent)指事情的前因,C(Consequence)指事情的后果,有前因必有后果,但是有同样的前因A,产生了不一样的后果C1和C2。这是因为从前因到结果之间,一定会透过一座桥梁B(Belief),这座桥梁就是信念和我们对情境的评价与解释。又因为,同一情境之下(A),不同的人的理念以及评价与解释不同(B1和B2),所以会得到不同结果(C1和C2)。因此,事情发生的一切原因缘于我们的信念、评价与解释。


情绪ABC理论的创始者埃利斯认为:正是由于我们常有的一些不合理的信念才使我们产生情绪困扰。如果这些不合理的信念存在太久,还会引起情绪障碍。


制定小目标、积极行动

无论对一件事情是犹豫还是恐惧,只要付诸于行动,投入地去做,那些折磨心灵的负面情绪将大大减弱。但是,不能立即行动往往是好多人的通病。我们也有体验,一旦事情被拖到最后,我们往往能集中注意力去完成任务,但在此之前,我们却“动”不起来,白白耗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心理学家认为,人们只有在接近目标的期限时,才能集中注意力去完成,这被称为“期限效应”。因此,在完成一项任务时,不妨先将任务分成阶段性的小目标,这样一来,每一个阶段性小目标的“最后期限”将提前,以促使我们积极行动,进而减少心灵耗损。





考试只是对水平的测试,
有效的学习方法、加上几个月的努力,

相信同学们都会有很大的进步。

最后
祝同学们在四六级考试中

取得理想的成绩!



上一条:【心理加油站】与校园欺凌说!再!见! 下一条:心太累?或许是“自我损耗”在作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