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心灵百科

【心晴驿站】“520”健康的关系让我们更接近

发布时间:2023-05-20  点击:

Happy Valentine's Day

健康的关系

让我们更接近


舒适自在的亲密关系是每个人都希望拥有的美好体验,心理学家埃里克森八阶段理论中提到,成年早期个体(18-25岁)的任务是获得亲密感避免孤立感,体验爱情的实现。

处在这个阶段的人开始体验特殊关系,通过这个关系发展自身的亲密感,而最主要的关系就是恋爱。健康的恋爱关系能让我们体验到更多的快乐和幸福感,那什么样的恋爱关系是健康的呢?我们又该如何维系一段健康的恋爱关系呢?图片


美国心理学家斯滕伯格的“爱情三元理论”提出,爱情具有三要素:激情、亲密和承诺。健康的爱情应该是始于激情,体验亲密,忠于承诺,这三个要素缺一不可。激情是指爱情中的欲望成分,代表着情绪上的迷恋;亲密是指在爱情中的关系,双方可以获得温暖的体验;承诺则会让爱情更加的长久、牢固。

图片图片有平台的调查结果显示,有70%以上的人认为健康的恋爱关系主要有四种表现:因为这段恋爱我成为更好的自己;恋人和我就算处于恋爱关系仍能彼此保有边界感;彼此互利互惠,付出和回报的比例相对平衡;保持激情,持续维护感情。


图片那么,如何维持健康的恋爱关系呢?

彼此支持尊重、相互接纳包容

恋爱关系中的两个人来自不同的家庭,有着不一样的成长背景,应该学会互相接纳和包容,尊重彼此。爱情是相互的,没有哪一方必须绝对的弱势或者强势,对方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完全符合你的标准和要求,真诚的包容和尊重是让恋爱关系健康的重要因素。

图片图片图片建立良好的沟通

两个人之间的相处除了尊重,另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沟通了。遇到问题及时沟通,了解问题和冲突的症结点,及时厘清问题,不要以“冷战”“拉黑”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更不能抱持着你是我的对象就必须要懂我的心态相处。我们都不是对方,不可能完全理解对方的想法和心理,建立良好的沟通模式,才能让健康的关系维持长久。

保持独立自主

大学生活并非只有恋爱,如果我们把恋爱看成生活的全部,那么我们将会失去对自己生活的掌控权,从而使得情绪很容易随着爱情中的点滴起伏波动。我们应该握有自己对生活的主导权,明确知道恋爱只是生活中的一小部分,除了恋爱,生活还有学习、休闲、朋友、家人等很多方面。保持独立自主,拥有个人空间,明白即使有了爱情,我还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在一段恋爱关系中,幸福没有绝对的方法和公式,也无法完全复制他人的经验,但一段健康的恋爱关系都有着一些共同点,平等尊重自己和另一半,拥有独立的人格,不过度依赖。一段健康的爱情是两个人一起进步、一起成长,不委屈也不迁就!

图片

参考文献

[1]贾茹,吴任钢.论罗伯特·斯腾伯格的爱情三元理论[J].中国性科学,2008,No.98(03):10-12+46.

[2]壹心理 数据报告|一段健康的恋爱关系该有的4个表现https://www.xinli001.com/info/100388778

[3]健康与不健康的恋爱关系

https://www.ualberta.ca/media-library/ualberta/students/university-wellness-services/ccs/handouts/simplified/healthy-vs-unhealthy-relationships-sc.pdf


上一条:【心晴驿站】享受孤独还是克服孤独 下一条:【健心科普】要么完美,要么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