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心灵百科

【心晴驿站】我好像是一个“局外人”——错失焦虑

发布时间:2023-10-28  点击:

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会有这样的经历:在使用手机时,我总是期望有人私聊或者艾特我;我一有时间,就习惯打开手机查看有没有新消息或者新动态;在社交媒体上看到好朋友们玩的很高兴,但是我并不在场,我会感到很羡慕;不想错过朋友们之间的聚会,担心自己错过和朋友一起玩耍的机会......


总之,你可能会担心自己看起来是一个“局外人”,害怕错过朋友之间有趣的信息,渴望和他人进行交流。

如果你有上述感受,你很可能正在经历“错失焦虑”。


一、图片什么是“错失焦虑”

错失焦虑(fear of missing out,FOMO)指因担心缺席他人有价值的经历而产生的一种弥漫性焦虑,表现为渴望持续与他人所经历的事情保持联系,也即“害怕错过”。


例如,害怕错过朋友发送的消息,害怕错过他人的新奇经历,害怕自己不了解世界正在发生什么,担心自己被社会抛弃,与朋友格格不入。


那么,那些因素会导致“错失焦虑”的产生呢?

图片

二、图片“错焦虑”的影响因素图片

1.社交媒体的使用

在如今信息发达的时代,社交媒体成为了人们之间交流的主要媒介,对手机的依赖无疑也导致了一些心理问题,比如焦虑、孤独等。


研究表明,社交媒体的使用会使个体接收到与他人相关的“理想化”的信息,这些信息的选择会引发个体的向上社会比较,产生“他人更加幸福”“自己不如他人”等消极自我评价,个体可能会觉得自己没有被接纳,缺乏支持力度,渴望与他人建立联系,当错失了一些和其他人相关信息时,更容易引发“错失焦虑”。


2.环境因素

和同伴相处不融洽、感到孤独等,会导致个体缺乏归属感。


研究表明,具有高孤独感的个体会从手机中获取及时信息来缓解心理上的不适应感,来自朋友的支持可以缓解个体的孤独感,因此对错过朋友的信息会感到更加焦虑。


此外,家庭凝聚力、亲子冲突、父母对孩子的关心程度等,都是影响焦虑的重要原因。

图片

三、图片如何克服“错失焦虑”?

图片1.过滤无用信息,拒绝无用社交

在信息大爆炸时代,扑面而来的各种信息可能会对我们造成一些生理上、心理上的压力,这时就需要学会过滤无用信息,拒绝无用社交。社交少一点,无关信息减少了,自然就不会害怕错过信息,也就能减少焦虑情绪。


2.降低社交媒体使用频率

在平常闲暇时间,减少和手机接触的次数,培养一下兴趣爱好,或者约上好朋友一起出去玩,或是慢慢走在路边欣赏一下风景,这样便可以帮助减少对手机的依赖性,更加关注自己的生活,从而减少他人带来的焦虑。


3.学会和自己相处

错失焦虑往往发生我们自己相处的时候,但其实和自己相处是生活中的常态,我们要学着和自己相处,学会调节自己消极的情绪,不要经常关注与他人的比较,便可以帮助自己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

图片


参考文献:

[1] Przybylski A K ,Murayama K ,Dehann C R ,et al. Motivational, emotional, and behavioral correlates of fear of missing out[J].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2013,29(4):1841-1848.

[2] 宋小康,赵宇翔,张轩慧.移动社交媒体环境下用户错失焦虑症 (fomo) 量表构建研究[J].图书情报工作,2017,61(11) : 96-105.


上一条:【心晴驿站】如何保持快乐——习得性乐观 下一条:【心晴驿站】如何有效安慰他人——提高共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