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心灵百科

【健心科普】平时挺好,一到关键时刻就掉链子?——詹森效应

发布时间:2023-10-30  点击:


从小到大,我们面临过很多考试,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平时成绩挺好,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一到正式考试成绩就不理想。这种现象不仅存在于考试,还经常出现在运动员比赛,职工面试等多种重要的场合中,心理学家把这种平时表现良好,但是由于缺乏应有的心理素质导致在关键时刻失败的现象叫做“詹森效应”。

图片

詹森效应从何而来?

图片图片图片引起詹森效应的原因有很多,我们通常归因于紧张,实际上紧张背后还蕴含着很多因素。比如:


第一,自我认知不准确。有的人高估自己,极度渴望成功,不允许自己失败,反而适得其反;而有的人低估自己,缺乏自信,极度担心失败,进一步造成紧张焦虑导致失败。


第二,对活动认知不清晰。主要表现为对活动重要性的认识,经常会有“如果失败,将造成非常严重、非常糟糕的后果”的想法。导致个体注意力被分散,很难取得成功。


如何避免詹森效应?

图片詹森效应不仅会影响我们的表现,久而久之会导致我们怀疑自己的能力,危害身心健康。那么,怎样才能远离詹森效应呢?这里有几个小妙招,快去试一试吧!


1.学会放松,调整好状态

面临正式考试或者比赛,很少有人能做到完全不紧张,当感到紧张时,可以尝试采用腹式呼吸法和肌肉放松法调整状态。腹式呼吸法顾名思义就是使用肚子呼吸,缓慢用鼻子吸气至肚子胀起,可以停留几秒,然后慢慢用嘴巴吐气,来回多次。肌肉放松法可以将注意力依次集中于手臂、头、躯干、腿,使肌肉紧张,这样保持紧张,然后解除紧张,让肌肉放松,来回多次。


2.专注任务,不胡思乱想

正式走入“竞技场”,要做到心无杂念,全神贯注于活动本身。遇到擅长的,不喜不躁,以免出错;遇到相对模糊或不熟悉的任务,切忌慌张,切忌陷入懊悔怪圈,如“当初要是怎么样就好了”“为什么之前怎么没有认真准备”等,而是放松调整,鼓励自己,调动已有的知识经验,寻找解决办法。此外,不要让活动成功或失败可能带来的后果占领大脑,结果不会因为想象而改变,反而当你专注活动本身的时候,完全有可能改变结果。


3.增强实力,提高自信心

如果没有真才实学,面临正式场合必然会露怯,所以平时越脚踏实地,准备越充分,越能增强自己完成任务和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决心。准备考试或比赛时要做到定计划、有方法、重实践、常总结,日常练习与全真模拟相结合。此外,大家可以积极尝试新鲜事物,增长见识,发掘自身潜力。从实践中提升勇气和自信,战胜恐惧和焦虑,而不是被它打败。


4.调整动机,保持平常心

在竞技场上能保持平常心就已经赢了一半。练就平常心要坚持不患得患失,以不骄不躁、知足常乐的心态对待每项活动,尤其是活动的结果。但平常心不等于一成不变,而是在不断变化中寻找相对稳定和最佳状态。根据耶克森多德森定律,从事困难任务,动机水平较低时行为效率较高,简单任务相反。因此面临不同的任务,可以提前通过跟自己对话、想象结果、心理暗示等方式调整自己的动机水平,寻求最佳状态。

图片

良好的“竞技”状态可以创造出来,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不受詹森效应困扰,在每个重要场合都发挥出最佳水平。



参考文献:

[1]约翰逊效应[J]. 时事报告, 2014(5): 58.

[2]鲍丽俊. 与校园“詹森效应”说再见[J].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2014(15): 40-42.



上一条:【健心科普】小伙伴们请注意:快停止你的自我损耗! 下一条:【心晴驿站】如何保持快乐——习得性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