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心灵百科

【健心科普】冲动性购物后,你后悔了吗?

发布时间:2023-12-23  点击:


大家双十一有没有买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呀?双十二正在进行中,大家还有想要购买的东西吗?

很多人都喜欢在双十一、双十二等促销活动期间购物或大量囤货,理由就是——划算!

但也有一些人在付完款后的第二天就后悔了,当消费者产生后悔情绪的时候,他们往往会想要撤销引发后悔结果的决策,而退货退款就是通过撤销消费者最初的购买决策来降低其购物后悔的一种主要方式。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影响我们购物冲动和购物后悔的因素:

1.消费场景的刺激

在今年的双十一活动期间,网上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条条大路通淘宝,在各个网络软件中都能看到跳转到淘宝购物界面的链接。当消费者受到消费场景的相关因素刺激(大幅度降价、直播带货等),并产生不可抑制的强烈购买冲动时就会产生购买行为。但是当这种刺激消失后,消费者发现购买的产品与心理预期有差距时,便产生了后悔情绪。

2.认知资源的耗损

人的认知资源是有限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认知资源在早上醒来时是最高的,随着一天中工作、学习等各种任务的进行而不可避免地被逐渐耗尽,因此人们在晚上时处于认知资源耗损的状态,很容易做出不利于自己的冲动性行为。然而,购物平台的促销活动和消费者的购物行为往往在晚上进行,消费者更容易产生冲动性购物行为,但在第二天睡醒后就会认识到该行为的不利性,产生后悔的情绪并采取退款退货、降低复购意愿等方式来缓解后悔情绪。


图片如何做到理性消费,快乐购物?

1.购物时间

大多网络平台的促销活动在晚上8点开始,我们可以在晚上8-12点完成购买行为或在白天购买商品。尽量减少在晚上12点至凌晨6点这一时段进行购物,如果在这一时段进行购物, 我们应该多关注与商品和促销相关的中心信息,采用更加理性和精细化的思考模式,搜集到足够的信息来帮助我们做出正确的购买决策。

2.购物计划

在购买商品之前制定购物清单,合理规划购物内容,对引起冲动性购买的产品除了考虑价格,更需要做出对自身必要性和有用性的评估。当出现自己想要冲动性购买但却不在购物清单上的物品时,在其他必要商品都购买完毕后再去考虑是否购买它(引起冲动性购买意愿的商品),增加做购买决策的时间,以便对商品的各个方面进行充分了解和考虑。

3.购物价格

在进行网络购物前要充分了解和掌握购买商品的销售信息,特别是高价值的商品,要熟悉购买商品的价格水平,为自己的购买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避免后悔情绪的产生,最后结合自己的实际需求和经济条件,确定自己要购买的商品。

4.购物情绪

网络购物本身存在一定的风险性,由于网络购物的结果不确定,后悔情绪的产生也具有不确定性。例如,你收到商品后发现它又降价了或商品并不符合你的心理预期。因此,购买商品后请坦然接受自己的决定,早买早享受,不合适就退货,不要让负面情绪影响到购物的好心情,否定自己在购买商品前的努力。



参考文献:

[1]龚诗阳,张义博,高月涛.睡眠剥夺与购物后悔:来自大规模个体层面数据的证据[J].心理学报,2023,55(02):286-302.



上一条:【心晴驿站】正念:情绪的维生素 下一条:【健心科普】你有考试焦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