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心灵百科

【健心科普】你有考试焦虑吗?

发布时间:2023-12-22  点击:



考研在即,考试周也临近,作为莘莘学子中的一名,你是否也出现了一想到考试就焦虑的状况呢?若是,相信你肯定想尽快摆脱这种焦虑,使自己安心考试,安然备考。

可是,又要怎么做呢?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什么是考试焦虑,如何应对考试焦虑吧!



一、什么是考试焦虑?

考试焦虑(Test Anxiety)是指个体在考试情境或其他受评价情境中, 由于担心失败结果而产生的一系列现象学、生理学和行为学反应。


表现包括但不限于:

1. 上课心不在焉,内心却十分焦急。感觉马上临考了,自己却什么也记不住。

2. 烦躁不堪,见到任何事情都有发火的欲望。

3. 坐立不安,总觉得自己的每一个动作都是浪费时间。

4. 吃不好,睡不香,精神萎靡不振。

有以上任意一条的便是出现了考试焦虑。大家可以根据适用条数的多少来推断自己焦虑的轻重。


二、如何缓解考前焦虑?

其实根据心理学的耶克斯-多德森定律,一定程度的焦虑反而有助于帮助我们获得更好的成绩,所以我们要正确看待自己的焦虑情绪,把它当成我们进步的动力。


01 认识焦虑,从容面对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焦虑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它提醒我们重视考试,同时也激发我们更好地准备。把焦虑当作是一种正常的情绪,不要被它压垮,而是学会从容面对。

02 制定科学计划,分阶段备考

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备考计划是摆脱焦虑的第一步。不要试图一口吃成一个胖子,而是将复杂的学科内容分解为小部分,逐步攻克。合理的分阶段备考,不仅能够提高学习效率,还能够减轻焦虑感。

03 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

规律的作息对于身心健康至关重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饮食习惯能够增强体力,提高注意力,有助于更好地投入学习。避免熬夜,合理饮食,是减轻焦虑的有效方法。

04 善用考前复习时间

考前的复习时间宝贵且有限,合理规划是关键。重点复习,做好总结,避免盲目死记硬背。善用往年试卷,模拟考试,能够提高应试能力,也有助于缓解考试紧张感。

05 锻炼身体,释放压力

适度的运动能够帮助我们释放身体和心理上的压力。每天保持一定的锻炼时间,可以提高身体素质,同时释放大脑中的压力,让你在考试中更加从容。

06 与他人分享心情

不要独自一人面对考试压力,与同学、朋友分享心情,或寻求老师、家长的帮助和建议。共同面对问题,或许能够得到一些建设性的意见,也能够得到情感上的支持。


三、如何缓解考试中焦虑?


若你在考试中突感焦虑难安,此时不要惊慌,可以尝试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01 暂停+休息

安静下来,暂停阅卷、答卷,静静伏在桌子上稍作休息,或把目光移向窗外的景色,转移注意力,停止有关考试活动的强制性回忆。

02 调整呼吸

采用“调整呼吸法”,即全身放松,多次做深而均匀的呼吸,呼吸时大脑最好排除其他杂念,双眼注视一个固定的目标或微闭,反复有节奏的呼吸,这样也会很快消除怯场。

03 积极心理暗示

采取“积极心理暗示”方法,进行自我暗示。如:“我能行”、“我一定成功”、“我这次考试肯定会取得好成绩”、“这次试题很难,大家都一样”等。


最后,记住,考试只是人生中的一小部分,不要让它成为压垮你的负担。

相信自己的实力,相信自己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在考试的路上,我们一起加油,为自己而战,迎接成功的一刻!

祝愿所有学子,考出好成绩!



上一条:【健心科普】冲动性购物后,你后悔了吗? 下一条:【健心科普】了解依恋类型,快乐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