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心灵百科

【心晴驿站】正念:情绪的维生素

发布时间:2023-12-27  点击:


日常生活中你是否常常会因为一些杂乱无章的念头产生各种各样的情绪,从而消耗自身能量?


比如,临睡前会突然想起尴尬的场景、痛苦的经历等已经发生的事,明知道这样胡思乱想没有意义,只会徒增烦恼,却无法自拔,越想越难受,最后即使早早躺在床上却因失眠而导致睡眠不足。


如果是,那么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正念”如何为你的情绪赋能吧!


1.怎样减少精神消耗呢?

现代心理学中有一种疗法叫做“正念疗法”,就是以“正念”为基础的心理疗法。所谓“正念”,J.Kabat.Zinn将其定义为一种精神训练的方法,强调的是有意识地觉察、将注意力集中于当下,以及对当下的一切观念都不做评判。


通过正念训练,可以让我们理解自己为什么会有那样的想法和感受,使自己在训练的过程中培养健全的洞察力。随着自身洞察力的不断提升,我们能够意识到自己的思维正在做什么,能够更好地去管理情绪,或者做出更明智的决策。


2.怎样养成正念的习惯呢?

01 冥想

冥想是一种改变意识的形式,它通过获得深度的宁静状态而增强自我知识和良好状态。例如,我们通过简单的专注于一种外界刺激,如声音,身体感觉(呼吸、心跳等),视觉上的某个对象等,停止意识对外的一切活动,从而提高自身的注意力。

我们还可以客观观察脑海里出现的任何一种想法、感觉、情绪,对它们进行简单标记为“一个想法”、“一个感觉”、“一种情绪”,但不对它们作任何评价,然后任由它们飘走。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减轻负面情绪对自身的影响,收敛情绪。


02 正念呼吸

人不可能离开呼吸,呼吸是最代表当下的,我们可以通过关注自己的呼吸让意识和思维回到当下。同时,注意呼吸的节奏,但不要刻意改变它,专注感受呼气与吸气的过程。在不断关注呼吸时,加上不断觉察身体和意识的体验,人们飘无不定的意识和思绪就会不断的回归到当下。


03 正念时刻转化

做家务、买东西、上下班、穿衣打扮和洗澡等一些日常活动,并非“无聊的琐事”,都可以转化为正念的时刻。洗碗的时候,并不急于只是简单的把它“做完”,品味流水与碗融合的质感,发现碗换新的光亮。生活中每一个小小的动作都可以变成一个神圣的仪式。


试着去觉察和感受当下的一切,走出被惯性牵引的、无知无觉的状态,用心体会自己的所思所想,带着接受一切发生的心态,打造出强大且平静的内心,再运用个人的正念,一步步地走出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上一条:【心晴驿站】睡眠,抗焦虑神器 下一条:【健心科普】冲动性购物后,你后悔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