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心灵百科

【心晴驿站】睡眠,抗焦虑神器

发布时间:2023-12-29  点击:

大学生活充实而有趣,但也时常伴随着焦虑。想要在学业和生活中保持鲜活的状态吗?那这一过程必然少不了睡眠的参与,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揭开睡眠对缓解焦虑的神奇力量吧!

图片

焦虑:心理压力的常客

焦虑是一种情绪,其特征是内心动荡的不愉快状态,包括对预期事件的恐惧的主观不愉快感觉。焦虑并非简单的短暂不安,它是一种过度担忧和恐惧的情绪状态。对大学生而言,来自学业、社交、未来规划的压力常常成为焦虑的源头。

图片

焦虑与睡眠的“魔幻互动”

研究发现,焦虑和睡眠之间有着紧密联系。焦虑可能导致睡眠质量下降,而睡眠不足又会加剧焦虑感。这种相互作用成为了一种恶性循环,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造成了严重影响。“焦虑情绪对失眠的影响是巨大的,临床上80%以上的失眠患者都会伴有焦虑情绪,甚至部分患者已经达到焦虑障碍的诊断标准,同时焦虑又加重了失眠,二者可谓相伴相生。

图片图片

如何让睡眠帮助我们缓解焦虑呢?

首先需了解一下睡眠原理。当你躺下闭上眼睛的时候,大脑并不是闲着的,而是在进行一场精彩绝伦的“维护工作”。睡眠并非仅仅是为了休息,它有着深刻的生物学原理。


睡眠分为不同阶段,其中最重要的是深睡眠和快速眼动睡眠(REM)两个阶段。在深睡眠时,身体释放生长激素,有助于修复组织和肌肉。同时,大脑在深睡眠中清除废物,就像一场“大扫除”,排除日间产生的代谢废物,维持大脑清晰度和健康。


而快速眼动睡眠则是大脑进行记忆巩固和情绪调节的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大脑活动频繁,仿佛在重播白天的故事片段,这有助于加深记忆、巩固学习成果,同时也能帮助情绪平衡。

睡眠对于神经递质的平衡至关重要。缺乏睡眠会影响多巴胺和血清素等神经递质的正常分泌,可能导致情绪低落、焦虑和注意力不集中。

图片图片图片

“睡眠小贴士”来啦!

01 定时作息

稳定的作息时间可以让身体自然地进入良好的睡眠状态。如果说生活是一场精彩的音乐会,稳定的作息时间就是美妙的旋律。

02 打造宁静空间

适当整理床铺、调整睡眠空间周围温度。保持环境安静,或放一些舒缓助眠音乐,创造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

03 远离电子设备

在晚上手机和电脑可是大脑的“兴奋助手”,尽量远离它们,让大脑安静入眠。


图片总的来说,焦虑和失眠就像双胞胎,一个影响另一个。如果要在大学生活中保持活力,就要学会重视睡眠。愿大家拥有酣畅深眠,快乐学习,享受大学美好生活!




上一条:2024新年祝福! 下一条:【心晴驿站】正念:情绪的维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