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心灵百科

【健心科普】假性疲劳

发布时间:2024-01-15  点击:


期末周到来,你有没有这样一种体验?刚坐到书桌面前,拿起书来看了五分钟就感觉到疲惫不堪,这个时候是真的累了吗?

如果有,就说明你可能陷入了假性疲劳。图片

图片图片假性疲劳是什么?

图片

假性疲劳是大脑对身体“耍”的花招,具体是指人类感到疲劳的原因不是肌肉劳累,而是大脑中的过度保护监控机制发挥了作用。


这是一种人类的自我保护机制在发挥作用,大脑为了让身体各方面的机能健康运转,于是在出现一点不利因素时,便会释放出“我好累,我需要马上休息”的虚假信号,但是身体在此时离自己能够承受的极限还相差很远。

图片

图片图片为什么会陷入假性疲劳?

1.想要放弃时的自我暗示。

2.做相对枯燥的事情时心理的排斥感。

3.不想做某些事显现的疲惫感。

图片

图片图片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假性疲劳?

1.与运动量的关系

如果你的疲劳感来源于剧烈运动或者长时间劳作,那么很可能是真实的肌肉疲劳。反之,如果没有从事过繁重的体力活动,却感到疲惫不堪,那么很可能是虚假疲劳。

2.休息后的反应

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疲劳感得到有效改善,那么你很可能是真正的疲劳。而如果休息并未改善疲劳感,反而越来越疲劳,这很可能是虚假疲劳。

3.身体状况的评估

可以通过身体检查来判断自己是否为真正的疲劳。如血液疲劳物质含有率、心率、血压等生理指标都可以作为衡量真实疲劳的标准。

4.心理状况

虚假疲劳很多时候是因为心理原因引起的。如果面临压力、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时,就容易出现虚假疲劳。

图片

图片图片怎样摆脱假性疲劳?

1.分解任务

直接面对一个困难的任务难免让人退缩,我们可以尝试将任务逐步分解、依次攻略,试着坚持一下,挺过第一波疲惫感,后面的任务便迎刃而解了。

2.调整状态

假性疲劳通过一味的睡觉、“躺平”难以达到很好的调整效果,我们可以调整休息方式,比如做一些简单的运动、将时间和精力短暂投入到自己的爱好之中,这样既能够保持大脑的活跃状态,又能放松精神压力,让自己能够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

3.正向心理暗示

告诉自己“我不累”、“这件事情没有那么复杂”,用积极的心理暗示来平衡身体给出的消极信号;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任务,避免因为手头工作积压而产生疲劳感。

4.寻求帮助

如果长期陷入疲劳状态,应当跟亲近的朋友、家人分享自己的感受,倾诉压力,寻求支持,帮助我们调整状态。如果情况依然无法缓解,可以考虑向心理咨询师寻求专业的帮助,解决心理困扰。

图片

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中,我们都不可能一直保持活力满满的状态。下一次感到“我好累”的时候,试着调整自我,或许会发现,你能比预期中走得更远!




上一条:【健心科普】用希望感开启崭新的2024 下一条:【心晴驿站】化解冲突—读懂情绪冲突背后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