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心灵百科

【健心科普】用希望感开启崭新的2024

发布时间:2024-01-17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新年贺词中说到:“2023年,我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经历了风雨洗礼,看到了美丽风景,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大家记住了一年的不易,也对未来充满信心。”

随着新的一年缓缓拉开序幕,我们也开始了新的规划和遐想,今天就让我们用希望感开启崭新的2024吧~


什么是希望感?

图片希望感是心理学中一种美好的心理能力和信念。它意味着相信未来将会比现在更美好,并坚信自己有能力实现这一点,同时也是一种心理上的满意度,一种对生活意义感的体验,以及对生活充满无限“可能性的感觉”,这种感觉不仅仅是简单的激励或愉悦,而是一种动态的认知和激励系统。


希望感对我们有什么意义?

希望感是我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可以给予我们前进的动力和目标,让我们更积极、更乐观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同时希望感可以激发我们的创造力,鼓舞我们面对困难时坚持不懈。

图片

除此之外,希望感也是我们心理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希望感的人更有可能保持稳定的情绪和平和的心态,也更愿意接受新的挑战,更能够保持对未来的信心和期待。


建立希望感 从现在开始

既然希望感对我们来说这么重要,那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如何提升希望感吧~

图片建立希望感是一个深入内心的过程,我们可以通过以下的实践和心理策略,帮助自己建立希望感,更好的开启新的一年~

1.图片目标清晰保持灵活性

图片确定自己的目标,并将其分解为可行的步骤。这有助于为未来制定计划,并让自己清晰的看到自己在实现目标上的进展,此外也需要有能接受变化,学会适应和调整的能力,不断调整自己的目标和计划以适应变化的环境。

2.图片积极的思考模式

图片培养乐观和积极的思维方式。尽管面临挑战和困难,但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和积极的学习经验是建立希望感的关键。

图片3.寻找意义和目的

图片找到自己生活的意义和目的,这有助于激发内在的动力,并帮助你保持对未来的希望感。



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怀着希望感,

有目标的开启崭新的2024吧~



参考文献:

[1]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N].人民日报,2024-01-01(001).

[2] 李永慧.大学生应对方式与心理健康水平的关系:希望感的中介作用[J].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21,29(06):1297-1300.

[3] 张青方,郑日昌.希望理论:一个新的心理发展视角[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2,(06):430-433.



上一条:【健心科普】《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中的自我疗愈小技巧 下一条:【健心科普】假性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