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观看《新中国档案学研究回顾与展望》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0

点击次数:

为开阔学生学术视野,了解学科前沿,4月15日19:00至22:00我院组织师生观看并学习胡鸿杰教授授权开放的关于《新中国档案学研究回顾与展望》专题讲座视频。会议由档案学教研室主任孙大东主持,我院档案学教师、硕士生、本科生、部分高校档案学师生、档案界学者共计120余人参与线上学习。



晚七点,会议正式开始。胡鸿杰教授以“缘由、框架、状况、前瞻”为线索对“新中国档案学研究回顾与展望”这一研究成果进行讲解。首先,胡鸿杰教授从南北方树木枝叶的稀疏差异出发生动形象地引出了梳理学科发展的思路和方法,再由“鄙视链”这一现象阐释了档案学研究对促进我国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性,从而追溯论文写作缘由。那么,如何构建研究框架呢?胡教授以“一个想法与三条路径”将目光聚集到“论档案学术之源流”话题,提出了档案学研究中“学术之源”和“理论之流”的新思路。他认为对档案学学科源头的认识,只有跳出桎梏,才能风物长宜;而对档案学的理论研究他则通过“胡氏定理”深刻剖析了内容、载体和管理三条路径的三维空间关系,并认为档案管理研究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针对当前档案学研究现状,胡教授指出当前档案学研究存在研究内容原创性不高、与实践结合尚需紧密、研究体系仍需完善等问题,引人深思。最后,胡教授对档案学研究进行“前瞻”,以丰富的教学与学术研究经验对中国档案学研究提出八点需要重视的问题,呼吁重视档案学的高等教育,并提出了构建档案学术共同体的倡议。基于此,他以“三个事件”、“两个命题”和“一种情结”作为结束语,表达出对档案学子的热烈期望和对档案学光明未来的殷切期盼。

487CD

本次学术讲座成功举办,不仅是胡教授对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以来档案学研究历程的回顾,而且是一次形式特别的学术总结与分享,让我院师生受益匪浅。胡鸿杰教授一生致力于档案学研究,硕果累累,他以实际行动传达了档案人苦做研究的信念与精神,鼓舞后辈继续砥砺前行。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