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玉冰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6

点击次数:

202061210:0013:00,信息管理学院邀请了宁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胡玉冰教授来院作题为《条分缕析,精耕细作——谈谈“文献综述”写作问题》的学术报告。此次专题讲座通过腾讯会议软件进行,由院长臧国全教授主持,杨瑞仙副院长、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共计12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胡玉冰教授从文献综述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为我院师生作了全面和深刻的讲解。胡玉冰教授认为,文献综述从篇章结构角度看,居于论文的开篇位置,但就其写作而言,是一个不断丰富、不断完善的过程,会伴随论文写作的全过程。同时,做好文献综述利己利他,既有助于选题、开题和研题,还是学术研究乃至学术创新的基石。文献综述包括“综”和“述”两方面工作,“综”就是要通过各种途径全面搜集和掌握文献,并将其当成有机整体来处理,做到“条分缕析,求全责备”;“述”就是要在分析、归纳和梳理已有研究成果、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进行评述,做到“精耕细作,不破不立”。其中关于文献搜集,胡玉冰教授特别强调应关注政策文件,能让选题与时俱进,更符合当前国家重大文化需求,还给老师和同学们推荐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网站、中国社会科学网等网站,以帮助及时准确地了解最新研究动态和研究成果。最后,胡玉冰教授指出做好文献综述需要清晰的研究路线图,并分析了在写文献综述时应当避免出现的三类问题以及力求做好的三个层面。

 

在互动阶段,师生围绕报告内容向胡玉冰教授积极提问并深入讨论,学术气氛浓厚。院长臧国全教授对此次学术报告进行总结。本次报告内容丰富,解答了大家对文献综述相关问题的疑惑,增加了与会师生对文献综述认识,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