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贤文教授受邀做客“求是讲堂”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5

点击次数:

20201118日下午14:00­­17:00,信息管理学院邀请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Journal of Informetrics等多本英文SSCI期刊的编委和审稿人大连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王贤文教授做题为《科学计量大数据与Altmetrics》的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活动采用线上形式进行,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杨瑞仙副教授主持,学院百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王贤文教授首先对大数据与科学计量学的关系以及科学计量学的定义进行了说明,并介绍了科学计量学研究中所运用到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工具。王教授依据科学计量学大数据诞生的背景,即出版业的变革、网络时代社交网络的发展以及学术交流方式的改变和新型大数据的产生角度出发,阐述了Altmetrics(替代计量学)的来源,并对该领域的核心作者情况做出简要介绍。随后,王教授分析了科学计量大数据挖掘中Altmetrics的测度类别和研究主题。同时,王教授还对自己两项科研成果做了介绍,从全新的角度分析了不同地区科学家的工作以及加班时间的异同,并对学术论文的下载内容进行分析,以此来探究学术领域的研究前沿。最后,王教授给大家介绍了科学计量大数据研究中所运用到的数据来源获取平台,并对各平台的使用方法及侧重点做出详细说明。王教授指出,在科学计量大数据的研究中,要跳出传统的文献计量指标的思维定势,更多的去思考“大”数据的价值。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围绕报告内容向王贤文教授提问并深入讨论。副院长杨瑞仙对此次学术报告进行总结。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