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爱教育牢记心,律勤德智立言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5

点击次数:

信息管理学院2016级新生共有134人,分为图书馆学、档案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三个专业。为帮助新生平稳实现从中学到大学过渡,树立正确而坚定的大学观念,信息管理学院立足本院特色,积极配合学校迎新周活动的开展,举行四爱系列教育,给大一新生上了一堂令人印象深刻的大学第一课

爱校日——校荣我荣铸辉煌

91日晚,信息管理学院在北核心教学区2205举行了全体2016级新生爱校”主题教育讲座,信息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2016级新生辅导员段武俊老师主讲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段老师对于“爱校”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引导。首先,段老师从郑州大学的创立引入主题,谈及学校对学生的优良政策,激发新生对学校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学校是学生的成长园地,学生是学校的代言人,学生们要严格要求自己,共同努力,构建繁荣校园。这次讲座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学的与众不同以及它在人生中的作用,老师讲内容丰富精彩,让我受益匪浅,对未来充满期待。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要奋发学习,实现自我价值,让我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一名2016级新生说道。

此次“爱校”教育主题座谈会的举办,不仅规范了学生的行为习惯,提高了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为新生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提供了宝贵意见,更激发学生以学校为荣,以身为郑大学子为荣,携手共筑学校辉煌的热情。


 

爱己日——自立自强共成长

91日晚,信息管理学院在北核心教学区2205举行了全体2016级新生“爱己”主题教育讲座,信息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2016级新生辅导员段武俊老师主讲了此次讲座。

爱己者,仁之端也。讲座中,段老师对于“爱己”方面进行深入分析与引导。段老师提出,作为学生要懂得自尊、自爱、自信、自强,努力学习,追求进步,实现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段老师着重强调了个人安全问题,其中涵盖自身生命财产安全、心理健康安全等方面内容,提醒同学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最后,段老师对大学生在成长与发展道路上面对的种种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告诫全体学生知识并不完全等同于能力,一定要多思考,多阅读。段老师的讲解赢得了场上的阵阵掌声。

爱国日——心向祖国创未来

为使2016级新生更深入了解本校和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做好大学规划,培养学生的爱国之情,提高爱国主义觉悟,信息管理学院于93日在北核心教学区2205举办了爱国主题教育活动。

晚上七点,信息管理学院1415级学生代表以及16级全体新生走进教室,伴随着16级新生嘹亮的《歌唱祖国》的歌声,爱国主题教育活动正式开始。活动首先由16级的两位负责人上台分享了一个星期军训带来的感触、对祖国近些年来巨大发展的看法。之后1415级的学生代表主要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回顾了建国和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展望了美好的前景,结合自身经验对新生们提出了建议。学长学姐们鼓励新生们在大学的学习与生活中,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时刻以共产主义接班人的身份要求自己,敢于尝试、不畏失败,更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随后进行了自由讨论环节,学长学姐们和新生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热情地讨论着祖国的发展与前景,现场气氛甚是活跃,新生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也愈发高涨。

  本次四爱教育之爱国教育增强了信息管理学院2016级新生对国家的认同感,激发了学生以国家为荣,奋发成才的动力,增强了同学们的共产主义信念。使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自觉担负起责任和义务,为党的伟大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爱知日——学业学术乐钻研

94日晚,为使信息管理学院2016级新生更深入地了解自己专业的课程设置、发展前景及就业情况,信息管理学院2016级新生爱知日专业介绍会在院办召开。

介绍会上,三位主讲老师系统地对自己指导的专业进行解读,内容涵盖了专业的发展历史、课程设置、人才培养以及就业方向等。王国强老师语言轻松诙谐,从历史渊源说起,谈到关于学生深造方面的想法;孙大东老师为我们分析了档案学的前景,介绍了档案学的历史、国家档案专业现况、档案界名人。从招生人数和高校排名来看,提出我校档案学专业发展空间十分巨大,前景十分广阔。此外,孙老师还提到从高中到大学学习模式的变化,强调"功夫在课外",令新生们受益无穷;付宏老师重点介绍了三个专业的发展方向,对该专业所学内容以及就业前景进行了深入分析,这对新生制定初步的大学规划具有指导意义。

四爱教育”的顺利开展,提高了信息管理学院2016级新生们对学校集体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尊严感,培养了新生们的爱国主义思想感情,对于引导新生制定大学生涯规划,积极进取,努力学习,实现自我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信息管理学院

201695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