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首页 >> 信管动态 >> 正文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档案学系考研复试培训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5

点击次数:

2023年3月24日晚上7点,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档案学系给2019级成功进入考研复试的学生召开复试培训会,缓解同学们面对复试的心理压力,帮助同学们熟悉考研复试的流程并正确地认识自身面试能力,主要参会老师有:孙大东老师、魏斌老师、常大伟老师、李宗富老师、邢变变老师、马双双老师、陈茜月老师。此次培训会主要包括两部分:复试讲解以及面试模拟。

复试流程

首先,孙大东老师讲述复试的重要性。他指出复试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思想上虽不能松懈但也无需有太大压力,又强调要准备好中英文的自我介绍,时间最好控制在3分钟左右,并指明复试的专业知识面试环节以基本教材为主,着重强调了一些较为重要的专业问题和专业热点。

其次,孙大东老师讲述了复试的主要流程(以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为例):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虽然笔试和面试形式类似,但也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复试面试时间在15至20分钟内,主要包括英语面试以及专业面试,其中英语面试主要包括自我介绍和随机提问,大概三个问题;专业面试主要包括简单的自我介绍、抽题回答、随机提问,大概三个问题;另提醒同学们要注意自己所申报的学校的具体要求。

注意事项

接着,孙大东老师强调面试时应注意的事项:

1.自我介绍。无需过短或过长,3分钟左右为最佳。

2.着装问题。面试时最好穿正装,以体现对复试认真且重视的态度。

3.言谈举止。回答问题时声音洪亮、举止大方、语速适中。

4.答案组织。组织答案要有条理性,分条作答,突出主次,突出答案的创新点和个人观点。

5.老师提问方向。提问方向主要有研究生学习计划、基本知识、学术热点、学术专著、毕业论文以及结合学生简历情况进行提问。

之后,孙大东老师邀请其他老师补充复试注意事项,陈茜月老师提醒同学们要注意仪态,并告诉同学们如何作答自己不太清楚的开放性问题;马双双老师补充如何作答自己不太清楚但有固定答案的问题。

复试模拟现场

接下来,就进入了面试演练环节。复试培训会分为两个小组同时进行。第一小组由陈茜月老师主要负责英语面试环节,孙大东老师、马双双老师和邢变变老师主要负责档案学专业面试环节;第二小组由魏斌老师主要负责英语面试环节;李宗富老师主要负责专业面试环节,常大伟老师主要负责图情专硕领域的问题提问。两个小组准备就绪之后,在孙大东老师和李宗富老师的带领下进行面试演练。

最后,针对大家面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七位老师逐一耐心提出建议:在英语面试中,陈茜月老师提醒同学们自我介绍应简洁明了,英语发音需优化;孙大东老师提醒同学们回答问题时要有条理性,注意礼貌用语,考虑问题要全面;马双双老师提醒同学们要牢牢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回答问题时要抓住重点;邢变变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及时了解自己的专业热点和所报学校导师的研究方向,并提醒同学们回答问题时要有逻辑;魏斌老师强调英语发音的重要性,并指出要着重掌握图情方向的专业语词;李宗富老师鼓励同学们面试时自信从容,并多次强调要做好充足准备;常大伟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多浏览图书情报方向的文献以及专业知识。

历时三个半小时,孙大东老师总结此次会议内容,鼓励大家做好准备并宣布此次会议圆满结束。参会同学均受益颇多。

芬芳袭人花枝俏,喜气盈门捷报到。

心花怒放看通知,梦想实现今日事。

喜笑颜开忆往昔,勤学苦读最美丽。

继续扬鞭再向前,前途无量正灿烂。

愿你前途无量!

我们终将上岸,迎着阳光万里!

撰稿人:孙大东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