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首页 >> 信管动态 >> 正文

我院学生参加河南省档案馆“诗经与中国文化传统”主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0

点击次数:

20231118日下午,复旦大学骆玉明教授在河南省档案馆(新馆)开展以诗经与中国文化传统为主题的讲座,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部分本科生和档案系部分研究生,共30余人前往河南省档案馆参观学习。

讲座开始之前,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河南省档案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史党性主题教育展。在展览中,大家重温了党的百年征程,革命先辈的崇高信念所震撼,学习了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有了更深切的认识通过参观帮助同学们更加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理想信念!

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骆玉明教授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研究生班毕业后留校任教历任助教、讲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骆教授专业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近古文学等。他致力于把戏曲、小说方面的研究引向新的深度,并探讨中国传统文化心理的现代意义。同时,骆教授也活跃在网络平台上,通过直播、短视频等形式与大家分享对于诗词、文学的感悟,启发着大家对于生活对于人生的思考。

讲座现场,骆玉明教授从三个方面谈诗经与中国传统文化。首先,骆玉明教授通过《诗经》与西方著作《圣经》和《旧约》的对比,深刻剖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非宗教其次,骆玉明教授介绍了诗经的《雅》和《颂》两部分,着重讲解《国风》的性质和作者提出诗经是中国文化的原典,体现统治阶级的意志,反映贵族的生活文化阐释了诗经所反映出的中国古代贵族文化最后,骆玉明教授以《王风·君子于役》、《郑风·叔于田》等诗歌为例,探讨了中国人眼里的幸福通过《周南·关雎》讲述中国文化中真挚而克制的情感分析了诗经所表达出的中国人对幸福生活的认识。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就“诗经对当代文化的影响”、“如何引领青年读者学习诗经”以及“中国文化的情感表达”等问题与骆玉明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本次活动是我院档案学专业与河南省档案馆联合开展课外文化学术交流的一次有益尝试,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的同时,也帮助大家对档案馆的日常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