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首页 >> 信管动态 >> 正文

深研细悟学思想 担当文化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主题宣讲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15

点击次数: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加有力地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20231213日晚7点,信息管理学院各专业研究生党支部邀请郑州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开展习近平文化思想主题宣讲活动。本次宣讲以深研细悟学思想,担当文化新使命为主题,博士生宣讲团化培锦担任主讲,情报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姚坤主持,学院研究生党员60余人参加。

化培锦的宣讲报告从理清文化思想脉络、把握文化思想主旨、铸就文化思想辉煌这三个部分依次展开。

第一部分理清思想脉络。化培锦主要围绕党中央的文化建设总体布局展开讲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从“三个自信”到“四个自信”,从文化工作布局“九个坚持”,到新时代的文化使命,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必将随着实践的深入不断丰富发展。

第二部分把握文化思想主旨。化培锦用“思想武器、人民中心;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民族特性、世界眼光”概括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主要内容,并做了详细讲解。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第三部分铸就文化思想辉煌。化培锦通过愚公移山、洛阳非遗孟津剪纸、河南卫视唐宫夜宴等鲜活事例,号召青年研究生: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守正创新,弘扬传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不仅要知其言而且要知其意,不仅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文化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学以致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此次宣讲深化了广大研究生党员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解和认同,激发了同学们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历史责任。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