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首页 >> 信管动态 >> 正文

《郑州日报》刊登我院师生孙大东、赵宇的理论文章:在深学细悟笃行中夯实主题教育成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6

点击次数:

《郑州日报》20231224日第05


在深学细悟笃行中夯实主题教育成效

¨孙大东1 赵宇2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此次主题教育的开展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在政治层面看,是引导社会各界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在要求;在思想层面看,是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基的必然选择;在实践层面看,是新时代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现实需要。

教育系统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阵地。“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高等教育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龙头”,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高校社科领域应在主题教育中深学细悟笃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思考“教育何为”“高校社科何为”等重要命题,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立德树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提升“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扎实成效。

一、以学铸魂,增加理想信念的深度

以学铸魂要求“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高校社科学者应积极发挥其在理论学习、思想引导、学术研究等方面的优势,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增加青年学子理念信念的深度。一方面,抓好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引导青年学子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价值旨归,在主动与自觉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另一方面,注重多维联动,深耕立德树人。拓展学习渠道、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实效,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使青年学子真正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

二、以学增智,提高锤炼本领的精度

以学增智要求“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作为高校社科学者,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汲取营养、增长智慧,引导和培养青年学子的方法得以更加明确、路径也得以愈发清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广大青年学子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如何取得真才实学,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是此阶段的重中之重。首先,为“真学”而教。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世界,发扬“挤”的精神,引导学生“挤”出专门时间静下心来学、沉下心来思、潜下心来悟,将知识化为己有。其次,为“真懂”而教。培养学生“钻”的精神,“不懂就钻”,以求真懂真会,让自身思想观念、思维视野、认知水平等不落于时代。最后,为“真用”而教。治学为用、学以致用,引导学生将所学、所得化为所能、所用,从而不断充实自我、提升本领、增长才干。

三、以学正风,优化育人环境的温度

以学正风要求“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通过对主题教育的深入学习,高校社科学者应坚持知信行统一、学查改贯通,让务实、清廉、俭朴在高校蔚然成风,为广大青年学子的成长环境提供适宜温度。此外,高校还应注重师风和学风建设。其一,营造优良师德师风。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教书育人观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四心从教”“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好教师标准的内涵,“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努力在推进师德师风的建设中走在前、做示范,努力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展现新作为。其二,培养积极向上学风。优良学风是立校之本、治学之本和成才之本,聚焦新时代新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科特色,调动全体学生参与优良学风建设,凝聚共识、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四、以学促干,提升踔厉奋进的效度

以学促干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高校社科学者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文化篇为指导,坚持学思践悟、以知促行,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如作为档案学专业教师,今后将注重提升教学效度。首先,探索课程思政、发挥学科特色、挖掘档案内涵,在知行合一中赓续文化血脉,传承文化基因。其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更加关注基础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更加注重用信息化技术赋能档案教育及档案事业。然后,保持务实作风,以问题为导向,补齐课程设置、知识结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等人才培养关键环节的短板和不足。最后,深入推动师生思想政治、科研能力、学风建设和人才培养等相融合,研学、联学、践学等多措并举,产出更多具有原创性、引领性的高质量发展成果。(作者1系我院党委委员、档案学系主任、副教授,作者2系我院档案学2023级硕士研究生)

媒体链接:https://zzrb.zynews.cn/html/2023-12/24/content_1415519.htm?spm=zm5087-001.0.0.1.mjeN7W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