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风采
   首页   院系风采   正文

化工学院博士生“大地”服务团赴濮阳南乐开展活动

发布人 :    信息来源 :化工学院     发布日期 :2023-05-17    阅读次数 :

为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提高博士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科学研究水平,培养“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科研精神,5月9日至10日,化工学院博士生党员“大地”服务团赴濮阳市南乐县开展交流与服务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素娟带队,师生共建党支部-研究生院党支部陈景获等老师参加活动,南乐县副县长、学院张永胜教授全程陪同,濮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酒晓玲,南乐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艳虹、宣传部部长蒋智敏及相关企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学院博士生党员及濮阳籍研究生25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5月9日上午,服务团先后到濮阳市绿色化工公共研发中心和新材料中试基地参观学习,了解化工试验从实验室到中试再到投产的历程;随后到达河南省君恒实业集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讲解了润滑油的生产原料、工艺、销售等情况。当日下午,服务团先后到达国家生物基材料产业园生物基展厅、龙都天仁、星汉生物等企业,相关负责同志讲解了企业概况、生产工艺流程等情况,并带领服务团实地考察了生产车间,服务团从原料、制备、包装等方面切实了解生活中常见可降解塑料的生产流程。

参观结束后,相关企业负责人与博士生党员“大地”服务团一行人前往南乐县人民政府,参加校地合作高层次人才交流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濮阳市及南乐县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濮阳市情、南乐县情、主导产业、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及南乐人才政策;刘素娟对博士生党员“大地”服务团此次活动的背景、前期工作基础及来访目的进行了介绍。部分生物基材料企业及化工学院博士生寇伟杰、张宪武进行了交流发言。

5月9日晚,“大地”服务团前往南乐县职业中专开展宣讲活动,职业中专校长武现兵等校领导班子参加活动。学院博士生翟楷、李梦雨、陈静静、张黎丽等四人进行了宣讲,他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学习感悟和学术方向。师生们回答了现场同学们的提问,为学生答疑解惑、指点迷津,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5月10日上午,服务团前往生物智能产业园宏业生物和盛久糖醇进行深入交流,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公司情况、运营经验及未来企业发展方向,企业生产技术负责人就木质素和纤维素分离和再利用问题与博士生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两家公司都以玉米秆、玉米芯为原料,生产木质素、纤维素和半纤维素以及其下游产品,实现了智慧化、零排放运行,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做出重要贡献。

5月10日下午,服务团一行抵达德固乡佛善村濮阳第一党支部接受红色教育,大家通过影像视频、历史图片学习了濮阳第一党支部的建立和发展历程。博士生朱留凯为大家做了现场微党课,通过党课让大家深刻体会到革命先辈们不惧艰险、艰苦奋斗的斗争精神。

此次活动提升了博士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服务社会意识,深化了化工学院博士生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更加坚定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下一步,化工学院将继续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导高质量人才培养,继续做深做实校企协同育人,扎实稳步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研究生趣味运动会
下一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第二次研究生学生工作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