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首页   新闻报道   正文

郑州大学召开2021年秋季研究生返校开学暨下半年重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思想政治教育科     发布日期 :2021-09-25    阅读次数 :

9月24日上午,郑州大学在主校区召开2021年秋季研究生返校开学暨下半年重点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各培养单位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主持。

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对2021届研究生就业状况进行通报总结,对2022届研究生就业工作做动员部署。

李旭东讲话。他对上半年的研究生学生工作进行了总结,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系列工作会精神,并就如何做好秋季学期研究生返校开学和下半年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对照即将印发的《郑州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郑州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研工战线的全体副书记(副院长)、辅导员、导师、研究生干部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下沉工作重心,强化责任担当,同时更充分的发挥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的职能,及早谋划今年的第十一届研究生德育工作论坛,着力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立德树人教育水平。二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优化研究生基层党支部的设置,切实解决外出联培、企业实习、校区分散住宿等重点党员无缝隙教育管理的问题,探索建立研究生党支部有效评价机制,逐步凝练形成具有学科特色的研究生党建创新品牌,实现“一学科一品牌”党建工作目标。三是围绕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学术科研快速入门与提升等主题,组织郑州大学博士生宣讲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赴各培养单位分批开展宣讲,同时继续谋划举办第十六届学术论坛,重新启动“我知我行”讲坛,创新性开展全校博士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先进研究生集体和个人的朋辈榜样示范作用,让正确价值引领和学术提升引领在学生中形成“以点带面”、“连面成线”的示范带动作用。四是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郑州大学研究生各类创新实践竞赛及“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竞赛”,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促新,营造学术创新与学术实践浓厚氛围。并要求结合本单位学科特色和专业特点,积极申报河南省研究生创新实践竞赛项目,打造本单位本学科研究生创新培养品牌。李旭东还就本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助学金评定、疫情防控条件下研究生进出校园管理、学生外出联培安全保障等具体工作做了安排。

吴宏阳总结讲话。他指出,郑州大学是研究生招生培养大校,在防汛抗洪、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等复杂形势下,研工战线同志们坚守岗位、履职尽责、连续作战、战之能胜,守护了学生安全,维护了校园平安,他代表学校对所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对大家辛勤付出和艰苦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并就下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东升西降”愈发明显,中国持续快速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推进。省委提出了锚定“两个确保” ,实施“十大战略”,推进实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宏伟计划。学校以前瞻30年的格局和视野,着眼中原大地起高峰,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上不断展示新气象、作出新贡献。要站在崛起振兴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研究生人才培养的重大意义,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成就广大研究生报国成才的理想作为奋斗目标,坚决坚定地做优做强研究生教育工作。二是加强思想引领。高校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要立足青年研究生时代特征,深入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困、所需,把疫情、汛情、灾难当教材,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入脑入心的宣传教育,加强思想引领,引导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强化底线思维。面对学生政治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疫情防控安全、心理健康安全等综合问题,既要居安思危、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聚力谋新、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做到领导指挥在一线,情况掌握在一线,措施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确保一系列“托底”工作的圆满达成。四是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政治安全、汛情防范、疫情防控、返校开学等研究生管理的各项规定,明确职责,层层压实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彻底解决工作缺位、没有回声、责任落空问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牢记使命,求是担当中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开拓新局面、展现新气象,守牢全校研究生战线的安全底线,打造研究生教育工作铁军,为党和国家源源不断地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层次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立新功。


   

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讲话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讲话

上一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办新任研究生辅导员座谈会
下一条:我校研究生在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