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首页   新闻报道   正文

2023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结项答辩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思想政治教育科     发布日期 :2023-03-10    阅读次数 :

为做好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交流,深化实践成效,3月9日下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河南省(郑州大学)研究生创新中心报告厅举办2023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结项答辩活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出席并担任评委,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等相关培养单位研究生辅导员共同担任评委。

答辩会上,40支实践团队分别从实践选题、实践内容、实践成果、活动总结等方面积极展示团队的主要特色和亮点。

评委老师针对各实践团队的不足之处进行指导,依据各实践团的展示内容,从实践内容、成果深化、答辩技巧等方面给予改进提升建议。

李旭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社会实践是研究生了解社会、贡献智慧、回报家乡的有效载体,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更是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有效途径。他对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印发的《关于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效 深化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的意见》进行了简要解读,并围绕“总结”“思考”“发展”三个关键词,就下一步更高质量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做了部署和要求。一是认真总结凝练,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团队的特色做法和有效经验。不能仅仅停留在“走马观花”“观光打卡”层面,要突出“研究”二字,思考如何更好在社会实践中融入学术科研,融入专业实践,提升社会实践的层次和深度。二是聚焦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融合导向,思考如何真正做到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体察社情、体会民情,同时去影响和带动更多研究生投身实践和奉献中去,在社会的“大课堂”中经风雨、受教育、长才干。三是围绕本单位学科特色、专业特长和研究生成长成才规律特点,开展有组织性的社会实践和专业实践活动,不断探索有效举措、评价办法和激励机制,加快形成具有学科专业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品牌,在品牌化建设中培养更多优质人才。

李旭东表示,下一步仍将继续大力实施研究生“实践育人百千万工程”,搭建拓展更多实习实践平台,引领研究生茁壮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好青年。

现场图片

上一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召开2022级博士研究生第一...
下一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召开新学期研究生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