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首页   新闻报道   正文

郑州大学举办第五期研究生“我知我行”讲坛

发布人 :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2023-03-16    阅读次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优秀研究生的榜样示范作用,促进研究生之间的思想交流、科研交流,3月14日,郑州大学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二报告厅举办第五期研究生“我知我行”讲坛。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讲坛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同志主持。

吴宏阳以开学第一课的形式开讲动员。一是充分认识三年多来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决定性胜利。中国抗疫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 ,同时支援各国抗疫,为全球抗疫做出了伟大贡献。我们要倍加珍惜抗疫斗争的重要成果,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二是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优势坚定经济发展信心。中国市场规模巨大,产业体系完备,人力资源丰富,发展基础厚实,更重要的是制度优势显著,通过政府的积极应对和全国人民的努力,工业生产逐渐恢复正常并持续稳步增长,消费需求持续回升,数字化、智能化等新兴产业呈现出强劲增长势头,中国经济为全球经济恢复注入强劲动力,经济社会发展前景更加光明。三是以阳光心态开启校园学习生活新篇章。珍惜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的宝贵经历,以感恩之心对待新生活,以阳光心态拥抱新生活,以报国之志潜心学习刻苦钻研,在美好春天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他就研究生如何更好地开展科学研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爱国明志,坚定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信念。二是求真务实,掌握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三是砥砺精神,培养一往无前百折不挠的作风品格。四是团结协作,汇起科研攻关的强大合力,切实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2022年郑州大学国家奖学金、“十佳研究生”代表分享了经验经历,展现了郑州大学“求是担当,追求卓越”的校训校风,展示了郑大优秀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李旭东作总结讲话。他希望通过优秀研究生代表分享的科研经历、成长经历能够帮助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学习和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培养自由开放的视野,迎难而上的魄力,独立思考的学术态度,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起为科学献身的精神,并对研究生未来学术研究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掌握创新方法。熟练掌握创新的研究方法是进行研究创造的关键,“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方法的学习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学习和研究亦是如此。二是涵育科学精神。科学精神的涵育,同人的素质提升一样,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希望同学们将“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融入到研究生的精神血脉中,体现在日常科学研究过程中。三是培养创新思维。要有意识地培养自主创新能力,要具有长远的目光,充分利用学习机会,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尤其是创新素质的培养和提高。最后,祝愿同学们能够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塑造人格、找到自我、学会研究、认识世界、砥砺人生本色,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郑州大学举办第五期研究生“我知我行”讲坛

上一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赴主校区北校园调研研究生...
下一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赴主校区南校园调研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