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首页   新闻报道   正文

郑州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人 :    信息来源 :学生管理与创新教育科     发布日期 :2023-05-15    阅读次数 :

2023年5月12日,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指导中心主办的郑州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研究生创新中心207成功举办。来自我校商学院、物理学院、管理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多位老师担任比赛评委。

大赛自2022年12月启动以来,吸引全校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共提交项目申请书89份。经过初审,“科技创新组”11项和“创业实践组”3项进入决赛现场答辩。决赛共分为项目展示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比赛选手们汇报作品内容、展示设计思路、分享创新创意,专家评委们认真负责,抛出的问题一针见血,现场答辩紧张激烈。经过激烈的角逐,在评委的共同商讨下,最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项目《基于气流粉碎和压力注浆成型技术高效回收利用ITO靶材》、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项目《面向热防护需求的芳纶纳米纤维气凝胶及其隔热应用》以及物理学院项目《面向高能辐射成像的高性能大面积闪烁体屏》获得“科技创新组”一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项目《热防护铠甲-关键高温装备的守护者》获得“创业实践组”一等奖。比赛最终决出“科技创新组”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8项;“创业实践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刘洋、孙本双、史志锋、冯跃战、周兵、朱锦鹏、王凯等7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管理学院、化工学院、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学院等5个培养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做总结发言。李部长总结了过去几年我校在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取得的优异成绩,强调了竞赛对于培养研究生团队创新能力、科学思维、协作能力以及为企业培养专项人才的重要意义。他对参赛研究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厚植家国情怀。要研究和解决我国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真问题,紧扣社会效益,加强高质量项目增量发展,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项目创新转化上下功夫;二是要练就过硬本领。要在竞赛实践中提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三是要奋斗新征程。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未来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国家战略人才的后备军,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研究生同学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上一条:郑州大学研究生党支部创新项目“践行白衣使...
下一条:郑州大学第九届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训学校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