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网站

     求是 担当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大河报》报道郑州大学入围“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
2012-11-24   点击:[]

    2012年11月24日《大河报》第A06版
 

建一流大学 郑大再跨一大步
 

    入围“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获中央财政大力支持
    □记者 王灿 实习生 刘艳艳
    本报讯 河南高校建设国家一流大学又跨出实质性一步。备受关注的“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入选名单揭晓,我省的郑州大学入选。据悉,这是我省高校继“211工程”、“省部共建”、“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后,迈入“国家队”建设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1  14所高校搭上建设一流大学“班车”
   “中西部塌陷”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鉴于此,从2012年开始到十二五末,国家开始启动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该计划包括“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等。
   “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是指在没有部属高校的14个省区,教育部、财政部专项建设一所本区域内办学实力最强、办学水平最高,区域优势明显的地方高水平大学。该工程是我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它对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结构,加快缩小区域间高等教育差距,促进中西部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意义深远。
    随着之前代表着高水平大学标志的“985”工程与“211”工程相继关门,能否入围该工程更加成为地方省属高校关注的焦点。该工程也因此被一些省属高校形象称为“小985”,也被称为“一省一校”工程。
    据省外高校透露,十二五期间,国家“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专项拨款总数有望达到60亿元。除了郑州大学,南昌大学、云南大学、广西大学、山西大学、河北大学、贵州大学、海南大学、内蒙古大学、青海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西藏大学、宁夏大学等也入围了该工程。
    2  建设一流大学 郑大六个方面要“发力”
    据了解,郑大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建设的第一批综合大学。此次入围“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获得中央财政大力支持。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表示,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全国第一所省部共建高校,本次入选“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是教育部和省政府对郑州大学近年来快速发展的肯定。郑大将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瞄准国内外学术前沿,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大学文化建设等六大方面,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
    昨日下午,省政府在郑州召开郑州大学提升综合实力建设规划论证评审会。
    新闻背景
   “985工程”
    从上个世纪90年代至今,我国为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启动了一批重大工程。除了“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最被社会熟知的是“985工程”和“211工程”。
    “985工程”是我国政府为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高等教育建设工程。目前,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共有39所高校入选,被称作是高水平一流大学的象征。
    “211工程”
    “211工程”是中国政府面向21世纪,分期分批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专业。该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正式立项在高等教育领域进行的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重点建设工程,是21世纪国际认可的我国高水平大学的代名词。包括两地办学在内,北大、清华等116所高校入选,河南入选高校是郑大。
    “小211”
    “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被称为“小211”,即国家计划5年内投资100亿元用于加强中西部高校的基础办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省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河南中医学院等7所高校入围,入围数量与河北、四川并列全国首位。



上一条:《河南日报》报道郑州大学入选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学校
下一条:《河南商报》报道郑大入选“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学校”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一流建设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