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网站

     求是 担当


高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高校动态>>正文
“硬是在麻袋上绣出了一朵花”——青海大学如何脱胎换骨?
2021-09-06   点击:[]

立足高原特色,发掘高原问题,解决高原人民生活生产、社会发展及生态保护等难题始终是青海大学立校之本。20年来,通过清华大学等六所高校全方位、多领域、多层次的对口支援,青海大学有了脱胎换骨的进步。

2001年以来,清华大学先后选派李建保、陈强、梁曦东和王光谦出任青海大学校长,带着清华大学的经验,为青海大学的发展带来新的办学理念和发展思路。这二十年来,通过清华大学对青海大学的全方位帮扶,青海大学已聚集很多高层次人才,也有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源源不断输入。

青海大学扎根高原、服务高原,谱写了一部砥砺前行、自强不息的高原奋斗史,“硬是在麻袋上绣出了一朵花”。未来学校将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积极探索建设现代大学新模式,把青海大学办成有特色、高水平的一流大学。

近年来,青海省正着力建设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让绿水青山成为青海各族人民永续享用的最大财富。青海大学也在这种背景下积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让学科专业设置与国家和青海省着力推进的三江源生态保护、柴达木循环经济建设、光伏新能源等相关的特色传统产业和新兴战略产业紧密联系。2016年1月,科技部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批准建设青海大学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形成了高原水文水资源与水生态环境、高原生态系统功能及演替规律、高原农牧业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三个研究方向。

青海正在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也就是“四地”。这对青海大学提出了学科上的要求和战略上的任务。青海大学发挥在三江源生态、高原农牧业、高原医学、盐湖化工、光伏新能源、水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特色专业优势,可以很好地支撑和服务青海“四地”的建设。比如,高原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由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马玉寿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经多年艰苦攻关,成功解决了黑土滩治理的难题,为三江源区一期二期、青海湖流域治理、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等综合治理工作作出积极贡献。高原医学方面,青海大学专家学者历经二十年,依托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完成的《高原低氧环境中药代动力学和药物代谢酶研究及核受体调控机制》课题,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此外,针对青南地区包虫病流行程度严重,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肝胆胰/包虫病外科全体人员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全力推进“包虫病清零行动”,在人畜共患包虫病的临床诊疗、学科建设、规范化及属地化治疗、公益救助等方面攻坚克难,开启了青海省包虫病救助精准扶贫、健康扶贫新模式。

青海大学肩负的历史使命,是将青藏高原的科学问题研究透彻,为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下的高原生态安全、水资源保护、碳中和早日实现等提供理论指导,为青海省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持。所以,青海大学要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甚至攀登世界一流大学,关键要打好高原牌,走好特色路,解决好高原问题。除此之外,还要充分发挥对口支援、部省合建的制度优势,积极探索建设现代大学新模式,把青海大学建成有特色、高水平的现代大学。




上一条:新疆大学新校区建成使用
下一条: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组织专家组对部省合建高校开展调研指导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一流建设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编:450001